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废止)

发布时间:2019-03-11 18:07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4716 生成日期 2019-03-11 公开日期 2019-03-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管理制度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定,为全面落实区委对区级机关部门工作目标考核意见的相关要求,规范农林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公开的内容和原则

  政府信息公开遵循“依法公开”原则,一般分为主动公开、不公开、依申请公开三种。

  (一)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

  1、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2、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3、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二)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予以公开。

  (三)介于以上两类信息之间,即不含涉密内容,但又不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适用范围较窄,仅与部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相关的信息,列为依申请公开。

  (四)政务公开应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同时,坚持业务条线负责制,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加强审核把关。

  二、公开的责任和分工

  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党委副书记分管负责,局党政办公室牵头实施,其他科室(单位)履行相关职责。具体如下:

  (一)局党政办公室主要职责

  1、结合区委年度考核要求,负责总体计划和推进。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

  2、负责管理区政府网站农林局主页和“无锡滨湖农林”政务微博。负责登陆平台后台发布信息,并做好网站栏目调整等平台管理工作。

  3、按照政务公开内容、时限相关要求,负责分解落实公开任务,对相关部门做好提醒督促工作。对来源于党政办公室的信息按照相关流程完成信息制作、审批、发布工作。

  4、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负责牵头处置依申请公开事项及其他投诉咨询。

  (二)其他科室(单位)主要职责

  1、在发文流程中同步完成政务公开审批流程。对其他明确为本科室(单位)职权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做好信息制作、审批工作,并报党政办公室进行发布。

  2、协同党政办公室做好职权范围内依申请公开、投诉咨询的答复处置工作。

  3、政策法规科负责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合法性审查。负责牵头处置政务公开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公开的流程

  (一)主动公开流程

  1、分解任务:由党政办公室做好沟通衔接并向有关科室(单位)下发征集信息的《政务公开通知单》。

  2、制作信息:接到通知的科室(单位)制作拟公开信息,并填写《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单》。

  3、审批信息:责任科室(单位)将拟公开信息及《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单》交科室(单位)负责人、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进行审批。(部分综合性栏目信息由党政办公室汇总报批。)

  4、发布信息:党政办公室凭《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单》在平台发布信息,并对相关纸质信息存档。局各类发文由党政办公室依据发文时的政务公开审批结果直接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流程

  对收到的申请,由党政办公室按照收文流程处理,相关责任科室(单位)具体落实,党政办公室依据《滨湖区农林局依申请公开处理审核单》予以答复、办结、归档。

       时限要求: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1、依法属于农林局公开范围的,予以公开。应当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予以提供;无法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的,可以通过安排申请人查阅相关资料、提供复制件或者其他适当形式提供。

  2、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3、依法不属于农林局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4、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

  (三)做好后续回应处置

  以局党政办公室为牵头部门,以区政府网站农林局主页和“无锡滨湖农林”政务微博的动态监测为主,各科室(单位)应及时关注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加强沟通协调,做到及时妥善回应处置。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重大政务舆情,应及时上报并,与区委宣传部、区信息中心等部门加强联络协调。

  四、严格考核

  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机制。对存在不依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未按照规定流程审批而擅自发布信息、未及时妥善处置依申请公开及社会舆情等情况,造成农林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任务未完成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将追究相关责任。

  五、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文章来源:滨湖区农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