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黄钦调研滨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要求——人勤春早抓落实 再接再厉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9-02-20 10:5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2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钦率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山水城,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要求滨湖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狠抓落实,勇于担当,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副市长朱爱勋,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区领导许峰、陈锡伦、宋晓、范校军参加活动。

  调研组首站来到Kpark入驻企业中科云网公司,作为我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集团,该公司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中央厨房、自动化餐饮机器人,致力打造互联网团膳企业服务平台,今年预计销售将突破30亿元。黄钦了解到,该上市公司今年将把总部迁入山水城,并与无锡影都开展合作,为日益增长的来锡剧组提供团队定制用餐方案。他鼓励企业用心开拓,争取用高品质服务打开新市场,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效益双赢。

  同处Kpark园区,贝塔斯曼欧唯特公司是现代服务业的典型代表。该项目自2015年落户园区以来,已租赁办公面积8000平方米,人员规模达800人,主要为宝马、苹果等跨国企业提供业务流程外包服务。今年,该公司还将新增办公载体2000平方米、人员300人,企业负责人自豪地表示,“欧唯特在山水城的发展速度是每年新增一层楼”。黄钦要求市、区相关部门及山水城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政策服务,并希望欧唯特能将更多业务迁入山水城,为地方多做贡献。

  在607所雷电院无锡研发中心,该项目一期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完工,科研试制系统已搬迁进入并正式投产;项目二期预计年底完工。黄钦仔细询问了院所技术研发、军民融合发展等情况,反复叮嘱院所负责人在坚持技术专精的同时,也要关注市场效益,努力打响国家“两机专项”方面的“无锡品牌”“滨湖品牌”。

  作为无锡文旅产业的“地标”,融创文旅城的建设广受关注。该项目建成后,日最大接待量可达10万人次,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 万人次,直接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年收入将达60亿元、纳税超过6亿元。项目负责人向调研组表示,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124个单体建设项目验收迫在眉睫。黄钦要求市、区相关部门尽快组建专门队伍,配合项目方开展工作,力争文旅城高水平、高质量如期开业。

  去年12月28日,上机数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为我区当年企业上市画出圆满的句号。黄钦详细询问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到该企业面向光伏、半导体等下游行业,开发出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化精密机床,打破了国外在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市场上的长期垄断,推动了下游应用行业高端装备国产化的进程。黄钦对企业所坚持的自主创新方向表示肯定,并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抓住无锡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的契机,努力开拓市场、创造效益。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黄钦指出,一年多来,滨湖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提出的“打造优质增长极、活力创新源、美丽湖湾区、服务新高地”要求,久久为功,交出了一份非常好的“成绩单”。他希望滨湖在与周边地区的对标中看到差距,奋力争先,继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黄钦要求滨湖在新一年工作中,要在稳增长上有新举措,做到任务早分解、责任早明确、政策早出台,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要在产业强市上有新突破,围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做文章,特别是要做好院所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要以更高标准治理太湖,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进展;要在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上有新提升,特别是高标准推进蠡湖新城建设,打造无锡最亮丽名片;要在民生保障上有新改善,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具体工作中,还要把政府债务压降、信访积案存量化解、存量资产盘活、都市产业招商等作为着力点,力争在各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

  座谈会上,许峰全面汇报了滨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2018年,全区绝大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均名列前茅,其中税收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六大新兴产业集聚度有效提升,体现了滨湖转型发展的良好效果;全年4家企业上市,为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做出贡献;水环境整治取得较好成绩,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两条河道被住建部、环保部列为示范河道;省市交办的11件信访积案顺利化解。

  许峰表示,今年滨湖将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构建可跟踪、可评价、可考核、适配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指标体系,用足用好市、区出台的各类产业政策,加强全区经济运行监测,确保区域经济平稳运行;久久为功提升产业质效,全力推动新兴产业提速增效、先进制造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提质跃升、文化旅游业提标创优;一着不让主攻重大项目,着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早启动、早竣工,并围绕特色产业加大增量招引力度;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科学排定新一年改革工作重点任务;精细建管提升城市品质,协调推进蠡湖新城新一轮建设发展,加快重点片区功能与形象有机更新;持之以恒推进生态建设,精心打造一批示范样板河道,继续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持续深化各类专项整治;多措并举强化民生保障,全力办好8大类25项惠民实事工程。

  许峰说,“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滨湖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高质量导向,聚力全方位改革,努力开创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新局面,为我市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滨湖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