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建设的专项规划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12 14:0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3951 生成日期 2018-03-12 公开日期 2018-10-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方案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建设的专项规划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推进全区学校特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发展品质,现就我区实施“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建设提出如下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政策要求,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区域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聚焦“学有优校、学有优师、学有优教”总体目标,围绕课程建设、质量提升、师生成长等办学的核心要素,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规范管理、优质推进、高效应用”为基本思路,努力推动滨湖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二、目标任务

  1.构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建设新机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引领全区学校和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基础教育领域各类重点项目的研究,加强学校各类特色办学项目、重点课题的归口管理,建立区校两级在推进课题研究、课程改革等方面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运作机制,形成“区域有工作规范、学校有重点项目、教师有研究专长”的教育改革发展新机制。

  2.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和引领力的品牌项目。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加强对现有区本、校本特色项目的再造升华,不断发掘教育教学改革新的生长点,依托项目建设培植教育优质发展新的增长极,努力培育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引领力的办学品牌和特色项目,不断生成教育改革的“滨湖经验”。

  3.培养一支会研究、善实践、能引领的教改人才队伍。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普遍增强滨湖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教师提升专业素养,注重发现和培养一支有进取意识、有创新能力、有卓越成果的科研人才“领雁群”,促使他们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教育主张和教育思想。

  4.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需求。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将教育改革聚焦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上来,优化实施素质教育的路径和方法,构建符合不同成长阶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课程体系和育人模式,以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养成彰显项目建设的成效。

  三、工作原则

  1.有效整合原则。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各学校要全面梳理现有教研课题、特色项目和办学品牌,围绕国家和省、市各类重点课题、重点项目的申报创评,结合本校、本学段教育改革的重点领域,加强整合归并,切实做到项目建设好中选优、优中求精。

  2.问题导向原则。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切实避免形式主义倾向,瞄准学校办学的实际需求,聚焦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区域教育发展和学校办学中薄弱环节的攻坚力度,确保项目建设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3.前瞻创新原则。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抬高工作定位,充分吸纳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有效发挥项目对教育实践的引领作用和导向作用;项目建设要体现理念创新、理性思考和理论建树,突出原创性和独创性。

  4.实践实效原则。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围绕“实际、实招、实验、实效”的思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在强调理论成果价值的同时,更加注重成果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防止将项目建设变成单纯的理论研究,将问题的改进和实际的成效作为项目评估的重要指标。

  四、主要内容

  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按照江苏省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总体要求,结合区域教育发展实际和各学段、各学校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建设下列项目:

  1.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根据省、市做好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申报工作的具体要求,对照“有前瞻理念、有实践创新、有效能比析、有辐射带动、有理论建树”的评估指标,聚焦学生学习,聚焦课程建设,聚焦教学创新,包涵课程、教学、评价和资源建设等内容,能集中体现素质教育理念、充分反映我区一线教学改革的特色亮点。

  2.精品课题研究项目。落实江苏省积极推进“十三五”期间精品课题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课题项目要立足“高精尖”,确立“精心选题、精细设计、精当操作、精彩呈现、精致管理”5项建设标准,贴近教育改革需求、贴近教育理论前沿、贴近教学改革实践,优先推进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和“省教育科学规划精品课题”等重点课题项目的建设。

  3.示范性校本课程建设项目。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2017年修订)》为主要依据,结合省教育厅年度中小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加大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整合,规范校本课程的操作实施流程,注重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和学科课程的综合化,以“顶层架构完备、方法手段融合、育人价值彰显”为标准,选树一批在全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校本课程项目。

  4.课程游戏化品牌项目。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按照《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实施要求》(试行),围绕幼儿发展5大领域,积极探索以童为本、立足园情的项目实施路径和策略,着力提升课程游戏化项目在理念设定、方案设计、环境构建、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水平,建设一批高品质、有特色、能引领的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品牌项目,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幼儿园优质特色发展。

  5.中学课程基地建设项目。以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和“无锡市初中学科课程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抓手,遵循中学阶段学生身心发展和学习认知的基本规律,以改进课程实施方式为重点,以提升学生实践、认知和学习能力为主线,构建提高学生学习效能、挖掘学生特长潜能的综合性教学平台。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应集中体现“教学环境的科学性、模型构建的思辨性、教学过程的互动性、课程资源的丰富性、学生成长的实践性”5大特征。

  6.初中教育质量提升高品质项目。在实施好“江苏省薄弱初中质量提升工程”和义务教育“改薄”等项目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江苏省初中教育内涵发展与全面提升计划》,确立“高品质”办学导向,着力推进“课程体系完善行动、课堂教学创新行动、教师专业成长行动、学校治理人本行动、文化品牌提升行动、教育评价变革行动”等6大行动,努力建成教育质量更有保证、办学内涵更加丰富、人民群众更为满意的高品质初中。

  7.中小学特色文化培育项目。根据江苏省推进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的工作要求,以推进小学特色文化建设为抓手,将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向中学阶段拓展延伸,将“办有文化、有特色、有品味的学校”作为中小学特色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重点做好学校物质文化、课程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凝练与塑造,使学校文化内化为师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构建形神兼备、富有个性的美丽滨湖校园。

  8.中小学学生品格提升项目。按照省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实施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切入点,系统培育学生思想品德、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自主发展学生志存高远、勤学上进、健康生活,整体提升学生责任担当、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着力建设亲和力的学生发展中心,创新有感染力的课堂范式,开发有生命力的特色资源,发展有鲜活力的学生社团,打造有创造力的育人团队,构建有影响力的共育平台。

  9.“智慧教育”创新研究项目。根据省、市推进“智慧教育”和“智慧课堂”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积极开展“智慧课堂”试点学校和智慧教育实验学校建设,加强基于大数据平台和网络技术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探究,打造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青少年物联网技术实验室、“物联网·创客教育”实验室和校园物联网感知教育基地,逐步建成面向全体师生、覆盖全区学校的学情信息数据云平台和教育决策数据支持系统,打造学习无处不在、治理透明高效、生活便捷周到的智慧教育体系。

  10.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精神,按照无锡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工作意见,稳步推进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实施国际理解教育跨学科渗透教学,开展以国际理解教育为主题的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与海外友好学校的教师互派、学生互访和课程互授,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新型人才。

  11.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研究项目。贯彻国家《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市、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相关文件精神,深化“共享”理念 ,加强集团化办学、联盟式发展和公民办互助等办学体制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通过部分集团学校、联盟学校的先行先试,逐步形成校际之间、学段之间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常态化、制度化合作共建机制,不断实现区域教育“优质更优、品牌更亮、整体更强”的发展目标。

  上述各类项目可根据相关政策文件的变动作相应调整,上级主管部门新增创评项目自动列入相应的项目建设内容。

  五、工作要求

  1.健全组织领导。为推进本项目的实施,区级层面成立由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滨湖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项目办设在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对全区项目建设的统筹领导、过程监控和考核评估;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设立“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专家库,具体实施项目推进的日常业务管理,加强对学校项目推进的专业化服务指导。各学校要成立由校(园)长牵头总抓的“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专项工作小组,将项目建设纳入学校年度计划和“校本提升战略”发展规划,制定项目建设专项规划,保障项目规范有序实施。

  2.做好申报立项。各学校要加强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相关内容参见附件1),吃透项目主要内容、创评标准和达成目标,按照本意见中的11类重点项目对学校已有项目和课题进行归类整合,确保项目设置依法有据。要做好“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师生、家长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用好办学优势,传承办学文化,切实做到项目设置契合校情、全面覆盖。学校确定实施项目后要上报区项目办审核认定,经批准后予以正式立项,原则上学校项目申报应对照11个类别“一类一项”,不得“一项多报”(申报表见附件2)。区项目办根据申报情况建立区级项目库,实施归口管理,统筹遴选上报各类国家和省、市级创评项目。

  3.优化考评办法。“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三年,具体时间可依据上级政策文件要求作相应调整。区项目办对立项的项目实施“一年一评估,三年一考核”。“一年一评估”即以学年为单位,纳入学校“校本提升战略”发展性指标的“自选领域”,采用自评总结、汇报答辩、现场考察等方式,对项目建设达成度进行评估,并根据年度评估情况进行动态调优,对进展较慢、成效不明显的项目及时跟进指导,对未按规划推进落实的项目,经评估认定后视具体情况予以调整或淘汰。“三年考核”即三年期满后由区项目办对项目建设成果进行终结性考评,对形成较大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市级及以上优质项目,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专项经费奖励。

  4.加强科研助力。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要用好项目建设专家库,有效集聚区内外优质教研资源,在项目的理论架构和实践操作层面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为学校推进项目建设助力提质。学校要抓住项目建设的契机,加强与知名高校、教育研究机构和各类名师名家的合作联动,通过名师助研、高校联研等方式,厚实项目理论底蕴,提升项目建设品质。要结合“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的推进,进一步完善区本、校本教师研训机制,将各类项目纳入区校两级教师培训体系,引导教师围绕项目开展主题化、草根式研究,为项目建设注入鲜活经验,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5.注重应用转化。要坚持研用合一、研教并举,推动项目建设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有机融合,将各类项目蕴含的先进理念转化为可操作、可实践的具体教育教学方法,把项目建设的目标化解落实到常规管理、课堂教学、德育工作等学校的日常教育活动中,促进项目研究与办学实践的融合式发展。要坚持以建促优、以建提质,有效发挥项目建设对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反哺作用,依托项目研究提升教育质量、催生办学品牌,形成滨湖教育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项目建设与高品质办学的“双赢”。要强化区域联动、校际共建,定期开展项目建设研讨交流活动,及时推介有价值、有特色、有成效的项目成果,加强学校之间的互学互鉴,以典型性、标杆式的经验做法带动全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建设齐头并进。

  附件:

  1.国家和省、市、区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参考条目

  2.“无锡市滨湖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申报表(样表)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2018年3月12日

  

  

附件1:

  

      国家和省、市、区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参考条目

  国家级: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2.教育部关于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通知(教基〔2001〕17号)

  3.教育部关于印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通知(教基二〔2012〕4号)

  4.教育部关于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教外〔2016〕46号)

  5.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教材〔2017〕4号)

  6.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

  7.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18〕3号)

  省级:

  1.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启动实施薄弱初中质量提升工程的通知(苏教基〔2012〕22号)

  2.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的意见(苏教基〔2013〕19号)

  3.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56号)

  4.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的通知(苏教基〔2015〕18号)

  5.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基〔2015〕19号)

  6.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智慧教育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5〕24号)

  7.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中小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基函〔2016〕1号)

  8.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启动实施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的通知(苏教基〔2017〕4号)

  9.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2017年修订)》的通知(苏教基〔2017〕9号)

  10.关于印发《“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精品课题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苏教科规〔2017〕1号)

  11.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7年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苏教法函〔2017〕5号)

  12.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苏教人〔2017〕1号)

  13.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实施要求(江苏省学前教育研学中心2017年2月15日)

  14.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初中教育内涵发展与全面提升计划》的通知(苏教基〔2018〕4号)

  15.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苏教人函﹝2018﹞5号)

  16.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基函〔2018〕5号)

  市级:

  1.关于创建无锡市“智慧课堂”项目试点学校的通知(锡教基〔2016〕19号)

  2.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加强国际理解教育的意见(锡教外〔2016〕98号)

  3.关于开展无锡市首批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立项项目验收和第二批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锡教外〔2017〕126号)

  4.关于印发无锡市教育局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锡教发〔2017〕209号)

  5.关于实施无锡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的通知(锡教德〔2017〕279号)

  6.关于印发《无锡市实施学校品质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锡教发〔2017〕49号)

  7.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锡教德〔2017〕285号)

  8.关于开展第三批“智慧课堂”项目学校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无锡市教育局2018年1月25日)

  9.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的通知(锡政发〔2017〕109号)

  10.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锡教人〔2018〕65号)

  区级:

  1.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锡滨政发〔2017〕10号)

  2.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 (锡滨委发〔2017〕73号)

  3.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锡滨教〔2017〕61号)

  

附件2:

“无锡市滨湖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申报表(样表)

  

学校(公章):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职务

  

 

  

   联系方式

  

 

  

项目总体情况(主要包括项目设置的相关依据、可行性论证和项目建设的意义、特色创新点等内容)

  

 

  

 

  

 

  

 

  

项目推进计划(以三个学年为建设周期,列出每一学年的预期达成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

  

 

  

 

  

 

  

 

  

专家组评估认定意见

  

 

  

 

  

 

  

年   月  日

  

区教育局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本表一式两份,纸质稿加盖公章,由学校和区教育局项目办各留存一份;表列栏目内容较多可另附纸。

 

(方案的解读请见“文件下载”)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