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一把手“访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7-12-15 16:4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太湖城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太湖城上下立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贯彻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区域发展实践。今天,我们邀请了副区长、太湖城主要负责人张爱军来到演播室,聊一聊太湖城将如何用十九大精神与基层发展实际相结合、以生动的实践诠释担当作为。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是指导我们自身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思想宝库。请问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科学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概括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充分体现出党对我国国情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全面阐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时代要求和工作布局,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是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总而言之,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意义非凡的大会,大会旗帜鲜明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其将鼓舞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主持人:区委书记许峰在调研时,要求太湖城要重点瞄准让产业发展迈上新高度、让城市建设注入新内涵、让居民生活拥有新福祉三大目标。针对这一发展方向,太湖城将如何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答: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谋划2018年工作思路,2018年是太湖城(华庄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打造“太湖新城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谐稳定宜居区”的总体目标,立足新定位、承载新功能、开启新征程、绘写新蓝图、发挥新作用,全力打造产业实力雄厚、创新活力强劲、生态环境优美、居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新城区。

       一要致力于壮大实体经济。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放大华庄制造既有优势,用好太湖新城“金字招牌”,全力抢抓互联网+机遇风口,着重抓好以下四方面:一是拓展发展空间,加快产业拓展区建设,积极争取区域发展留用地,从根本上改变太湖新城建设以来发展载体不断萎缩,社区财力日益下降的局面;二是推进重大项目,重点抓好华美科技等10只工业项目,广电文化、金安押运2只经营性服务业项目,万科地产等8只房地产项目以及国际医院医疗综合体、妇幼保健院、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和畅睦邻中心、新城初中等新城项目;三是抓好招商引资,提高选商质量,策划一批产业带动性强,地区影响力大的意向项目,做好战略性地块的包装策划和招商推介;四是深化产业转型,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技术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华庄制造”提档升级,全面加快“汽车电子标识应用示范工程”产业化应用,形成“华庄智造”新的增长极,紧扣太湖新城健体文旅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打造服务业发展新亮点。

       二要致力于靓化生态环境。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太湖城(华庄街道)是无锡太湖新城建设的核心板块,是新城建设的桥头堡,城市形象的新客厅,守住蓝天碧水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坚持城市建设精品化、生态保护精准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考核,狠抓重点,靶向出击,将老镇区改造提升、“263”专项行动、市容环境长效管治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要致力于坚持民生优先。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们将顺应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呼声,加快实施华庄中学易地重建,华庄中心小学校舍加固以及小区道路、绿化、停车位改造,老新村燃气接管等各类惠民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将牢牢抓住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不断拓宽就业富民空间;我们将持续完善社会保障网络,建立更加多元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为所有群众兜住生活底线;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社区治理,做到重心下移,服务前移,全面提升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水平,鼓励社区在服务内容、平台、形式上实现新拓展,全力构建和谐有序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四要致力于加强党的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我们将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深化作风效能,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崇廉尚勤”主题教育,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