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清风掠影 | 守好春节“廉洁关”

时间:2024-02-1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节点即考点,佳节要廉洁。2024年春节前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加大对辖区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的督查力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紧盯由明转暗、难以发现的“隔空”收送节礼等突出问题,深入各快递物流点筛查寄往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人员的可疑信息,对存在问题快查快处,确保守住“廉关”过好佳节。

  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购买名贵土特产等问题,深入辖区烟酒店等重点场所现场察看、核对票据,对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敲响廉洁警钟。

  围绕节日期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实地走访酒店、高档餐厅等场所核实订单、查阅发票,严肃查处隐瞒不报、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行为,切实筑牢纪律防线。

  紧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对单位公车进行集中检查,通过查看用车记录、维修记录、加油记录等台账资料,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采取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基层村社区、驻在单位和国企各子公司是否存在违规发放福利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紧抓节日期间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对各岗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医疗救治、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平稳运行。

  监督“不打烊”,正风“不休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培育崇廉拒腐良好风气,为美丽湖湾“奋斗实干新一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