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馈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胡埭镇党委及所辖 村(社区)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4-01-1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2024年1月1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胡埭镇党委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江爱民同志代表巡察组向胡埭镇党委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胡埭镇党委书记杨志清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3年9月14日至11月30日,对胡埭镇党委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江爱民指出,胡埭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紧扣“加快建设九龙湾智造城”工作主题,打造“4+4+N”现代产业集群,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近年来,胡埭镇荣获江苏省健康镇、无锡市数字乡村特色镇等称号;于2022年被明确为省级经济发达镇培育对象,荣获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镇(街道),2023年三季度真抓实干奖,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在高质量发展质效全区满意度评价荣获第一名;多次获得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攻坚突破奖”“真抓实干奖”;“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228位,2023镇域经济“500强”排名143位。巡察过程中,发现了16个方面问题,主要是:学习新思想的全面性、系统性有待增强,发展质效提升还不够显著,产业转型进展缓慢,城市能级提升成效不够显著,推进乡村振兴尚存短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不够有力,落实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相关规定不到位,资金资产管理抓而不严,违规使用大额现金,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生态环境保护抓而不实,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有所欠缺,党委作用发挥不明显,推进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

  针对胡埭镇党委巡察整改,江爱民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更新思想,狠抓整改;二是发挥优势,提升能级;三是履行责任,织密笼子;四是狠抓党建,激发活力。

  江爱民指出,2019年以来,胡埭镇各村(社区)党组织在镇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勤勉工作、攻坚克难,村(社区)风貌有了很大改观,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新农村建设、房屋征收、安全环保、乡风文明、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过程中,发现了10个方面问题,主要是: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人居环境面貌与居民群众对高品质居住环境的需求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特殊群体精细化保障和服务程度不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严、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三资”管理还有薄弱环节、财经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针对胡埭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江爱民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二是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富润社区党总支书记宗晓杰代表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一是不回避,不遮掩,全面接纳巡察反馈意见;二是不护短,不手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三是不松劲,不懈怠,确保全面转化整改成果。

  马鞍村党总支书记陈炜代表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一是深剖细研,坚持“检视”全覆盖;二是刮骨疗毒,坚持“整改”全方位;三是久久为功,坚持“长效”贯始终。

  杨志清表示,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胡埭镇理清工作方向、统筹工作布局、务实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下阶段,全镇上下要从三个方面切实抓牢巡察整改工作:一是以更高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使命感;二是以更实举措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紧迫感;三是以更优作风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

  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张纯一,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陈玮,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胡埭镇领导班子、镇正股职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站长以及近三年退休的镇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