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一场发人深省的“现场直播”——滨湖区开展“旁听庭审筑防线 培育廉洁好家风”活动

时间:2022-09-2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近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旁听庭审筑防线 培育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85后党政正职、新提任90后年轻干部等政治监督对象及其家庭监督员旁听观摩一起受贿案件庭审,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带头涵养忠诚为党、为民、为家的家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复杂曲折的案情、详细全面的举证、令人扼腕的教训……在滨湖区人民法院大法庭,近2小时的庭审活动让年轻干部及家属深受触动,随着最后一声法槌落下,旁听席上陷入沉思。

  “按下贪婪的开关,掉进人生的黑洞;打开贪欲的盒子,拉响自毁的引信。本次观摩庭审,让我切身体会‘红脸出汗’,也让我加强审视自身、警醒告诫自己,廉洁奉公永远不是口头的一句简单的话语,而是需要终身践行的誓言。”一位年轻干部分享道。

  现场旁听的家庭监督员亦纷纷表示,国以家为基,家尚廉则安。被告人父亲及亲属不但没有常吹“廉洁风”,做好日常监督提醒,反而在其犯罪事实中扮演重要角色,充分说明不良家风是腐败的助推器,要注重家庭教育、家规传承及家风建设,树廉洁家风,守幸福之门。

  此次旁听庭审是我区加强年轻干部政治监督的举措之一,通过将警示教育搬入庭审现场,以案“说纪”代替生硬“说教”,既为年轻干部敲响警钟,更提醒干部家属当好“廉管家”,充分发挥家风助廉守廉倡廉重要作用,以清正廉洁的好家风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