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创新联合体”激活更多“创新DNA”

发布日期:2023-06-01 06:58来源:滨湖区科技局

  “创新联合体”无疑是近年来科技产业界的高频词。

  创新联合体是指由行业领军企业发挥主导作用,由政府发挥引导作用,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任务为牵引,以有效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协同攻关的体系化、任务型创新组织。由领军企业牵头主导,是创新联合体有别于以往其他联合攻关模式的最大特点。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首次提出要“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全国科协代表大会上提出“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的指示要求。

  2021年12月,“创新联合体”首次被写入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

  2022年上半年,省科技厅启动省创新联合体备案试点工作,同年9月,省科技厅对2022年度拟建设试点的10家创新联合体进行公示,由滨湖区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牵头的“江苏省高算力芯片设计创新联合体”成功入围,是无锡入围的3家联合体之一。

  “江苏省高算力芯片设计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涵盖行业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多类型主体,主要聚焦高算力芯片设计及异构集成领域,通过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集聚人才链,激活集成电路产业更多创新“DNA”,破解“卡脖子”难题,有效提升国产高性能芯片领域自主可控能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科技创新优势。

  今年1月,无锡市首次启动市级创新联合体备案申报,同省级创新联合体组建模式一致,分为以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形式组建的任务型创新联合体(简称“任务型联合体”)、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基础组建的体系化创新联合体(简称“体系化联合体”)和以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组建实体性的创新联合体(简称“实体性”联合体)三类。

  建设高质量创新联合体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条有效途径。区科技局将围绕省、市推动创新联合体分层分类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支持创新联合体围绕滨湖产业布局,融合各方资源,靶向聚焦攻关方向,放大协同创新乘数效应,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提升产业链的整体韧性,促进产业链共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