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2023芯片大会·前沿科学论坛在滨湖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31 13:3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5月26日,2023芯片大会·前沿科学论坛在滨湖举办,国内芯片领域重点科研院所及高校专家、国内外芯片领域企业代表和投资界人士相聚在太湖之畔,畅谈“芯”机遇、共谋“芯”发展、同“芯”向未来。大会现场发布Chip2022中国芯片科学十大进展、光量子科技产业技术难题征集,签约成立无锡市光量子产业天使投资基金,签约引进2个新项目。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Chip期刊创刊总主编毛军发,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无锡市集成电路学会会长于宗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区委书记孙海东为活动致辞。海信视像首席科学家、多媒体研发中心副主任刘卫东,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副院长、副书记王兴军,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图灵量子创始人兼CEO、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金贤敏,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主任周德金等专家教授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彬宾、市科技局副局长鲍静出席开幕式。 

  Chip2022中国芯片科学十大进展(Chip10Science)是由全球唯一聚焦芯片类研究的综合性国际期刊Chip期刊编辑部发起的评选活动。此次发布的十大进展包含亚1纳米栅极长度晶体管的首次实现、基于三维阻变存储器存内计算宏芯片、忆阻器玻色采样的量子优越性、支持多粒度稀疏的AI训练芯片、新型硅基光电子片上集成系统的问世、光致VO2(二氧化钒)非易失相变的神经形态光电传感器、性能倍增的场效应储能芯片、高性能滤波电容器、可穿戴超低功耗可重构神经形态计算电子设备、类脑计算芯片:天机X。在活动现场,相关领导和嘉宾为入围科研团队颁奖。 

  为进一步推动新一代光子芯片和量子计算产业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滨湖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远见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成立无锡市光量子产业天使投资基金进行意向签约;北京大学面向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的硅基光电集成芯片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多元异质集成MEMS光传感器项目签约落户蠡园开发区。 

  毛军发代表Chip期刊对入选Chip2022中国芯片科学十大进展的团队表示祝贺。他说,本次论坛是Chip期刊走出去的重要一步。未来,Chip期刊将围绕芯片组织更多的会议、论坛,真正为芯片从业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产学研交流平台。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无数科研工作者孜孜以求的持续攻坚下、广大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的奋发有为下,芯片产业一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实现赶超。 

  于宗光代表无锡市集成电路学会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电科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科研成果并表示,无锡市集成电路学会将与业界同仁一道,在集成电路前沿技术协同研究、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以及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积极优势,助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能与上海交大无锡光子研究院等无锡本地的院所、高校、企业一道,为地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亚萍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果、介绍了无锡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各项优势。她说,此次大会集聚了我国芯片领域的专家和精英,为无锡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经验,也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无锡的芯片行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把宝贵经验、创新思维和意见建议留在无锡。无锡将认真梳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更加高效的沟通机制、更加灵活的创新机制,共同谱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篇章。

  孙海东在致辞中分享了滨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果,并向与会嘉宾及海内外优秀人才和企业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在产业发展上达成更多共识与合作,为前沿技术攻关贡献更多力量;欢迎各类人才牵手滨湖、选择滨湖,在这片芯片产业的创新沃土上收获财富、收获友谊、收获成功;期待企业家们为滨湖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作宣传推介,促进更多创“芯”人才落户滨湖、创“芯”要素集聚滨湖、创“芯”项目投资滨湖。他表示,滨湖将全力当好科创“服务员”、人才“好管家”、企业“贴心人”,不断推动滨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向高而攀,向“芯”而行。 

  开幕式上,金贤敏、任天令、王兴军、周德金及腾讯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总经理郑海清、图灵量子首席运营官杨林等学者专家参加了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