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省动态

滨湖“露营热”获《人民日报》、央视共同关注

发布日期:2023-05-11 13:2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缤纷春日,露营正好。在滨湖露营已经这么火了,你还没去试试吗? 

  在今年五一假期中,《人民日报》、央视再次关注滨湖。5月2日,央视《共同关注》栏目聚焦滨湖;5月3日,《人民日报》以“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实现健康有序发展”为题刊文点赞“露营热”。其中,重笔墨介绍了滨湖推动露营旅游的实践。

  城市露营

  公园建设和绿地开放丰富出游选择

  晴日风光好,陈璐一家四口一大早就驾车从江苏省无锡市区出发,来到位于滨湖区的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 

  阳光从林间倾泻,微风从湖心吹来,陈璐一家在平整的草坪上搭起帐篷。孩子们钻进帐篷,享用带来的美食,陈璐夫妻俩则继续布置场地:打开蓝牙音箱,悠扬的音符流淌而出;装好自拍杆,随时准备记录温馨时刻。 

  公园的露营区里,色彩鲜艳的帐篷错落排开,篷里篷外的“节目”丰富多彩:品佳茗、放风筝、玩飞盘……“露营是一场与大自然互动的微旅行,既不用去很远的地方、花费很高成本,又可以放松身心和亲近自然。”在陈璐看来,露营让人感觉到“诗与远方近在咫尺”。 

  除了湖边的湿地公园,家边的公园也是露营者的热门选择。今年2月,住建部印发通知,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目前,江苏共开放共享绿地585处,让更多百姓实现在家周边就能亲近自然、乐享生活。而开放的公园绿地,也大多划分出露营区、生态保护区等不同的功能区域,在不影响水体及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管理,实现露营基地的可持续发展。

  “最近假期里,无论是城市公园还是沿湖湿地的开放绿地都很热闹。”滨湖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过锋介绍,如今“近出行、浅需求、低消费”的露营活动很受市民青睐,据当地民宿平台数据显示,近期“露营”的搜索量同比增长约450%。 

  江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江南大学市校共建无锡旅游与区域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曹炳汝认为,露营旅游受到欢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一方面,开放式城市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生态文明的发展,为人民群众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多自然、人文风光;另一方面,私家车的普及、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大家得以便利出行。再加上露营地的休闲设施、食品餐饮等配套日益完善,在诸多有利条件支撑下,露营旅游得以迅速发展。”曹炳汝说,这也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升级,体现出居民休闲方式的多样化、多元化发展。

  营地管理

  既要设施升级也要理念更新丰富出游选择

  露营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旅游休闲经济的新增长点,但行业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旅游科科长彭杉说,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些露营者选择不具备基础条件的地点露营,产生了植被损伤、环境污染、用火隐患等问题,有部分营地交通可进入性不强,标识标牌、厕所和淋浴间等基础设施设备暂不能满足需求。下阶段,他们将围绕这些问题加强行业指导培训。 

  未来让露营之旅更美,从设施升级到理念更新,行业还需向着更安全、更环保、更舒适的方向不断前行。 

  为更好地满足露营旅游消费需求、扩大优质供给、保障安全发展,《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公共营地建设,扩大公共营地规模,提升服务质量;鼓励支持经营性营地规范建设,提高露营产品品质。 

  金水河露营基地在当地率先探索建立露营活动规则,张贴“无痕露营”须知,对露营者提出“不留下一片垃圾”“不损坏一草一木”等倡议,并举办打捞河流漂浮物等环保主题活动,希望游客在享受大自然风景时爱护环境。 

  无锡蠡湖畔一家露营基地负责人姜豹介绍,该基地近期通过配套升级,提升了露营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草坪区域增加了给排水和垃圾收集系统,新建的帐篷式服务区不仅提供4套智能盥洗间,还有热水和微波炉供市民游客免费使用。 

  除了自带帐篷,还可“拎包露营”。位于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踏青农庄露营基地,新建了20多座“智能帐篷”,里面配齐了淋浴设施、空调、冰箱等,顶部还隐藏着烟雾传感器与无线通信模块,让野外生活更加安全舒适。 

  随着露营者个性化需求增多,无锡一些景区管理部门根据游客喜好并结合湖畔风貌,将湖畔日落音乐会、星空电影院、飞盘比赛、桨板体验等融入露营活动中,为市民游客带去更多露营的新场景、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