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启动

时间:2023-03-2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3月28日,我区召开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部署启动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海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瑶主持会议并传达上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区领导朱敏、李敏慧参加会议。

  孙海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巡察作为政治监督,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必须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新时代巡察工作重大要求为行动指南,坚持以维护好实现好群众根本利益为核心目标,深化本轮巡察的全方位巡、全方位找、全方位改,确保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综合效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湖新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孙海东强调,要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和治本功能,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要紧扣“三个聚焦”,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职责、重点任务、业务特点,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贯彻新发展理念情况以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情况,把问题查深查透,确保“体检真、问题真、成效真”。

  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大力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持续推动巡察与组织、审计等监督的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要构建整改闭环,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市委相关要求,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的有序衔接,形成整改闭环链条,加强问题分析研判,为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供有效的意见建议和参考。

  孙海东要求,区委巡察机构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队伍建设,各被巡察单位要自觉接受监督,共同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统筹协调配合,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宣布了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根据区委部署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3月30日至5月31日,区委巡察组将对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科技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侨联、区文联开展巡察。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第三、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区安委办分管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