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警惕“中招”!滨湖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起消费维权典型案例(3月28日)

发布时间:2023-03-28 13:5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2385 生成日期 2023-03-28 公开日期 2023-03-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维权 案例 提示

近期滨湖区消费者委员会又为滨湖区广大消费者解决了一批“烦心事”“揪心事”以下筛选公布2起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跟随滨小柿的步伐一起来看看吧

 

 

购物小票和转账凭证同样是消费维权依据

 

【案情简介】

 

近日,吕女士收到亲戚在某水果店购买后赠送的几箱水果,打开包装后发现其中有一箱苹果存在5个坏果。为此,吕女士找到商家要求更换。商家以吕女士不是购买者且没有购物小票为由予以拒绝。吕女士认为商家此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12315”平台提起投诉,要求商家予以更换损坏的苹果。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滨湖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就投诉人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详细了解。投诉人因为水果是亲戚赠送的,确实没有小票证明其是在该水果店购买,且赠送水果的亲戚当时也没有索要和保存小票,从而导致商家不愿意退换货。

消委会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到购买水果的支付方式为网络转账,且可以查到转账支付记录,确认苹果为该水果店销售,要求商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予以赔偿。经协调,商家帮投诉人更换了5个损坏的苹果。

滨湖区消委会在此提醒:

 

在遇到消费问题争议时,有效的证据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证据的存档非常重要。消费者一旦发生纠纷,可及时凭有效证据向12315、12345投诉。

 

名为赠品实为搭售,消委会来帮忙

 

 

【案情简介】

 

消费者蒲先生在某网络平台购买了一个漱口水套餐,该套餐注明赠送价值409元的电动牙刷,实际收到的牙刷在该店铺售价却只有299元。蒲先生要求退还差价,或者提供该牙刷价值409元的发票。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滨湖区消委会工作人员联系双方了解情况。经了解,蒲先生购买的套餐为十盒漱口水,总价为439元,另赠价值409元的电动牙刷。如果单买十盒漱口水的价格为349元,相当于多花了90元购买了赠品。对此商家解释说该电动牙刷原价为409元,目前店铺做活动售价才为299元。但商家提供不出该牙刷未做活动前售价为409元的销售记录。最终经调解,商家同意退给消费者110元,消费者表示满意。

【案例评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十条第一款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本案中商家在销售物品时虽然做到了明码标价,但存在以赠品为由的搭售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滨湖区消委会在此提醒:

 

广大消费者在下单之前,要对交易规则和商品信息进行充分的了解,并及时咨询商家和平台客服,必要时保留好聊天记录。理性、按需购买,不要被所谓的赠品优惠迷惑而冲动消费。需要注意的是,赠品也是商品,如果出现问题,也可以要求退换或者索赔。如果自身合法权益收到侵害,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