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四引擎”驱动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

发布日期:2023-03-24 15:48来源:滨湖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坚持“良法善治”发展理念,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充分发挥重点领域牵头带动作用,为全区法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完善“决策引擎”,严格审查防范风险。完善制度设计,制定出台《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全面规范审查范围、部门职责、报送流程等程序要求,针对性解决标准不一致、职责不清晰、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推进全区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速形成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转高效的合法性审查机制。截至目前,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1份,提出意见建议35条,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二是强化“监督引擎”,多措并举规范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力度,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对适用情况开展全方位“渗透式”法治督察。健全执法监督体系,采取“主动报+随机抽”方式对区城管、区应急等重点执法部门共37本案卷予以系统评查;紧抓重大行政处罚备案,严格审查12份备案申请,提出备案意见5条,通过事后监督的方式倒逼依规文明执法;公开选聘法治监督员、设立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切实发挥民意“直通车”和规范执法“检测器”作用。       

  三是升级“矛调引擎”,多元解纷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强化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复议沙龙”,邀请全区各部门法规科室业务骨干交流经验、研讨案件,不断提升复议应诉水平,区政府实现连续4年行政诉讼无败诉。坚持“调解先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区块链服务中心,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       

  四是激活“数字引擎”,科技赋能政务服务。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法治政府建设深度融合,探索试点远程执法、移动执法、智能终端配置使用,积极打造“数据统合、实时指挥、一键预警”综合行政执法大厅,推进智慧执法新模式。围绕“掌上申请、一次办理”减政便民服务理念,结合办事窗口广泛开展阵地宣传,引导群众在线办理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感受法治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