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持续绷紧思想之弦,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2208 生成日期 2023-03-23 公开日期 2023-03-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城市,工程,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近年来,街道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和源头治理,系统推进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累计开展安全检查2178家次,排查隐患2580条,事前立案处罚21件,清退低效企业89家,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开展消防管网改造、消防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有进,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荣巷街道西靠青龙山脊,北邻惠山之麓,总面积22.3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常住人口9万,流动人口4万,同时拥有3大工业聚集区约100万平方米载体,约900家工业商贸企业。受限于山林众多、人口密集、中小企业集聚等问题,街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一定压力。近年来,街道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和源头治理,系统推进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累计开展安全检查2178家次,排查隐患2580条,事前立案处罚21件,清退低效企业89家,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开展消防管网改造、消防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有进,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一、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政治站位再提高。此次在全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是检阅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质效、助力基层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的必要手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把接受巡查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的部署和决策上来,诚恳主动地接受监督检查。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深入查摆剖析“车库住人”“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隐患回潮,严格按照巡查组要求,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客观公正地提供情况、实实在在地反映问题。三是坚持立行立改。对上级督导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认真研究,做到整治要求照单全收,街道各专委会将发挥牵头作用,组织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对各自监管的行业领域查患纠违,举一反三抓好落实。 

    二、干在当下、成在实处,工作措施再深化。针对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梳理、分批攻坚、重点突破、压茬推进。一是聚焦高位推动。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依托创新搭建的“6个专委会+14个支委会”安全生产责任网络,明晰职责、履职尽责、主动靠前,全力配合此次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二是聚焦高压督导。充分发挥街道专委会、支委会职能作用,借助每月飞行检查、利刃督导专项检查,强化巡查结果运用。三是聚焦高度落实。认真研读巡查工作方案,对标对表、逐项检查,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深入拓展到安全生产领域,有效实现安全隐患减存量、遏增量。

    三、久久为功、标本兼治,体制机制再优化。安全生产工作是持久战,我们将以本轮巡查所发现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引,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筑牢本质安全基础。一是明确整改目标。专门建立底册,确保底数清晰,针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从快从严进行整改落实,以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确保一件件落实、一条条兑现。二是抓住整治关键。紧抓不放专项整治这个“牛鼻子”,聚焦危险化学品、小化工、涉爆粉尘、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特种设备、危旧房屋等行业领域,提升整治质效。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基础上,深挖问题根源,及时总结巡查整改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加强统筹协调、督查检查、考核考评,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决策和今天的会议精神,以本次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为契机,凝聚更强工作合力、打造更优工作机制、构筑更密安全屏障,全力支持与配合此次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开展,持续狠抓安全生产各领域工作,奋力谱写荣巷安全生产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