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工作部署

滨湖区携手无锡职院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3-15 13:4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3月12日,滨湖区携手无锡职院开展“开放共享协同发展”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会暨“无锡职院”开放日活动,这是区院所经济产业链党委成立后举办的首次政产学研合作推进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列,市科技局副局长侯海峰,区领导陈虎、吴波、蒋维维,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江南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湖湾院所联盟”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龚方红在致辞时介绍,自2013年与滨湖区人民政府签约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共同打造创新平台、培养技能人才、保护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无锡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滨湖分中心累计登记成交额达超300亿元,滨湖职工技能培训基地获评“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滨湖职工技能培训联盟”获评江苏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 

  侯海峰指出,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模式,一方面要创新校企协同育人途径,以无锡“465”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依托,构筑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要完善科创组织机制,把组织、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政府、院所、企业、学校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加快发展壮大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李平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滨湖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重大战略决策,始终将高校院所视为引领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全方位、多形式支持和促进政产学研合作,不断完善“校院企地”共建机制,建立壮大“湖湾院所联盟”,有力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了滨湖特有的“高校院所科研创新发展带”,为滨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科创动能。李平希望,滨湖区与无锡职院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共促政产学研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多方联动实现发展共赢。他表示,作为地方政府,滨湖将以精准优质的政策服务,努力打造“校院企地”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滨湖样板”,不断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活动中,无锡职院《政产学研合作“三进工程”方案》正式发布。无锡职院分别与山水城、蠡园街道、胡埭镇、清华无锡研究院签订校地、院校合作协议,并与江苏永瀚特种合金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节能与电池安全工程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科研实验室——深钻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开发研究科研实验室;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揭牌成立。3家企业博士(技术骨干)工作站授牌。“湖湾院所联盟”科技副总团项目启动,无锡埃姆维、雄宇集团等8家滨湖区民营企业向8位职院教师颁发科技副总聘书。 

  无锡职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A档建设院校,拥有雄厚的办学实力和师资力量,2022年位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第3位。近五年来,无锡职院为我区输送技术应用型人才近3000人,为我区产业发展、人才引育提供了坚实支撑。 

  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无锡职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