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转发关于《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9 11:4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11460 生成日期 2023-03-09 公开日期 2023-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其他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链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转发关于《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智能网联汽车是车联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汽车工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也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无锡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城市。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商业运营,构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与示范运营管理体系,对无锡而言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为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三部门联合印发《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下面就《实施细则》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国众多龙头车企、互联网巨头,以及创新型企业纷纷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带动关键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政策法规体系也不断完善,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20多个城市出台相关管理细则和法律法规。

  我市高度重视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顶层设计,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逐步构建起“1个地方性法规+1个行动计划+1个规范性文件+N个地方标准”的政策法规体系。2021年9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无锡市智能网联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去年12月,我市启动了车联网立法工作,目前《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草案)通过人大一审,全国首部车联网领域地方立法出台进入倒计时阶段。今年7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指南 第1部分》等地方标准。此外,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无锡车联网城市级平台公司牵头或参与制定了2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2021版《实施细则》试行一年来,全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有序开展,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相关产业和企业加速集聚,但也面临一些新困难新挑战。今年6月,我们三部门抽调力量组成专班,着手修订完善《实施细则》,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形成了新版《实施细则》。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秉持创新与规范、开放与合作、发展与安全“三并重”原则,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前中后三个阶段做出具体规范:

  一是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管理机制。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共同成立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联席工作小组,负责实施细则的推进实施、监督和管理,协调实施细则执行过程中的相关事宜。三部门立足自身、各司其职,持续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工作。同时依法委托国家、省、市认可的第三方机构,确保测试与示范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二是明确了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的主体、驾驶人及车辆需要具备的条件。这方面的内容基本上与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出台的相关管理规范一致。新版《实施细则》重点是明确了配备驾驶人和不配备驾驶的人两种模式,其中,配备驾驶人的车辆可在无锡全域根据实际需求选取路段或区域开展测试和示范,对于不配备驾驶人的车辆,我们将另行划定路段、区域提供测试和示范。新版《实施细则》还增加了不配备驾驶人的车辆的相关要求。

  三是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申请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条件和流程。新版《实施细则》增加了示范运营的内容,相关主体可以在完成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后申请开展示范运营,这将给予智能网联汽车更大的技术和运营模式创新的空间。同时,新版《实施细则》规定测试与示范活动应根据驾驶人配备的模式和自动驾驶的能力水平逐级开展,相关主体在完成配备驾驶人的车辆测试或示范活动,并满足《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后,可申请逐级开展不配备驾驶人的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活动。

  四是延续了车路协同测试的无锡特色。车路协同测试是将我市城市级、规模化的车联网网络环境转换为测试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实施一年来广受好评。我们将继续深化车路协同测试工作,并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健全车路协同测试评价体系,加速车联网赋能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

  五是明确了测试与示范过程中的相关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方法。与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出台的管理规范保持一致,指导有关部门具体执行。

 

文件关联:http://www.wxbh.gov.cn/doc/2023/03/09/3903937.shtml

文章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