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保障服务及发布会

滨湖执法者领到新版“身份证”

发布日期:2023-02-22 09:5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日前,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发放工作,796张新版行政执法证件陆续发放到执法人员手中。 

  据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区司法局认真梳理相关信息,严格做好执法主体资格管理,精心组织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分两批完成了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新式证件的换发工作。 

  自去年3月以来,滨湖区严把全区执法主体关、在职在编岗位关、执法人员资格关,对无执法主体资格、委托权限不明确的单位,已退休、调出、辞职、调离执法岗位的人员或其他不符合持证条件的人员坚决清理。目前,已经完善错误的执法领域信息9千余个,维护执法人员信息6万3千余人次,完善执法人员电子照片信息5万余张,清理不在执法岗位和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等20余人。先后组织全区800余人次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人员才能领取执法证,确保了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 

  “执法证是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凭证和标志,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对执法人员身份的有效认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不仅增强了执法人员自身的职业归属感,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行政执法证件是滨湖采用司法部统一标准样式,统一制作的行政执法证件。新版执法证有执法人员姓名、工作单位、证件号码和有效期等信息,并增设二维码,社会公众可以登录江苏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或者扫描《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上的二维码,对证件的有效性、真实性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