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击鼓催征再出发,“卯”足干劲启新程!

滨湖“新春第一会”聚焦“产业发展”,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

发布日期:2023-01-28 14:29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人勤春早争朝夕,大展宏“兔”正当时。1月2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滨湖召开“新春第一会”——2023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发展暨招商动员大会。

  大会动员全区上下迅速收心归位、拧紧发条,点燃激情、“卯”足干劲,从“假期状态”换档至“工作模式”,以起跑就冲刺、开局即争先的昂扬斗志,掀起一轮强过一轮的招商攻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区委书记孙海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虹路、区政协主席宋晓出席会议。

  刚刚过去的2022年,滨湖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产业结构更优、层次更高,项目数量更足、成色更好,企业集聚更快、势头更劲,一幅“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火热图景跃然纸上,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57.87亿元、增长3.8%、全市第二,再次登上千亿台阶、占全市比重再创新高。

  2023年,国内经济发展势头向好。孙海东在讲话时强调,要把产业项目投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月月都是“产业发展月”、周周都是“项目推进周”、天天都是“招商引资日”,不断扩大投资规模、投资力度、投资效益,为滨湖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为此,围绕“543”产业体系,滨湖着力建设产业招商大脑,推动产业精准招商向2.0跃升。大会现场,“招商靶向图”“投资热力图”两张图正式发布,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更多优质项目与产业链资源精准匹配,全面打开滨湖招商新局面。

  大会对《滨湖区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推进企业“五上”发展行动方案》进行详细解读,聚焦解决企业培育壮大中的突出问题,《行动方案》以企业“上量、上规、上云、上市、上榜”为切入点,制定了激发活力促“上量”、引优育强促“上规”、数智赋能促“上云”、金融护航促“上市”、创先引领促“上榜”5个方面15条重点举措,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孙海东在讲话时指出,招商引资是彰显激情、展示能力的最佳舞台,是提升本领、锤炼作风的最好载体,做好今年招商工作,具体要抓好七个方面。

  要围绕“一产一策”深耕升级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立足独特禀赋,突出滨湖特质,持续深化滨湖“543”产业体系建设,实现优势产业集群“百亿全覆盖”,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的“特色产业名片”,推动未来产业“裂变式”增长、“爆发式”崛起。

  要围绕“两类项目”重点攻坚

  以国际视野拓展项目信息,以链式思维开展精准招商,以闭环思维推动项目落地,确保全年“规模型、战略型项目”“科技型、成长型项目”实现双突破,实现经济发展“稳有压舱石、进有大块头、强有顶梁柱、好有高精尖”。

  要围绕“三种人才”打造矩阵

  坚持产才融合,把实施“滨湖之光”4.0人才政策放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的整体布局中进行谋划部署,着力打造领军人才“荟萃之地”、腰部人才“集聚之地”、青年人才“向往之地”。

  要围绕“四维空间”统筹布局

  始终向空中求发展、向空间要效益,深化工业园区“六抓六促”“腾”出空间,推进“工业上楼”、产业科创载体“建”出空间,优化蠡湖未来城、无锡太湖植物园等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调”出空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大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布局飞地“投”出空间。

  要围绕“五上企业”攀高育强

  厚积成势争“上量”,落细落实亲商护商制度,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行动,确保3年内有效高企数突破1100家、“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超1100家;

  爬坡升级争“上规”,加速企业“小升规”,加快总部企业集聚,形成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大好局面;

  标杆引领争“上榜”,培养能够牵引产业生态圈的“旗舰型”企业,催生更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让龙头企业“大象起舞”、专精特新“蚂蚁成军”;

  资润实体争“上市”,多措并举支持企业上市,形成“储备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雁阵效应;

  以数赋智争“上云”,争创一批“灯塔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让更多企业从“机器换人”迈向“数据强脑”新时代。

  要围绕“六项配套”卓越提升

  升级产业政策配套、项目服务配套、园区基础配套、生活设施配套、融资支持配套、营商环境配套,切实以一流的服务吸引一流的企业,一流的配套集聚一流的项目,一流的环境成就一流的产业。

  要围绕“七大保障”强力推进

  强化组织体系保障、队伍力量保障、招引机制保障、预算经费保障、考核激励保障、数据支持保障、环境氛围保障,形成全区招商引资“一盘棋”,打造项目集聚“强磁场”。

  李平在小结时要求,全区上下要迅速贯彻此次产业发展暨招商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区委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要一刻不停抓产业、增动能。围绕建强“543”产业体系,全面开展企业“五上”发展行动,持续深化工业园区“六抓六促”,积极推动“工业上楼”和产业载体建设,加快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科技含量”。

  要全力以赴拼招商、引项目。把招商作为头等大事,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强化“8+8+N”招商体系合力,用好招商靶向图、投资热力图,精心策划开展招商“百千万”行动,利用飞地资源,深耕乡贤资源,挖掘企业家资源,想尽一切办法拓展招商渠道,全力招大、引强、选优,聚力提升招商质效。

  要主动作为强服务、优营商。树牢“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服务理念,构建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双专班”服务机制,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会上,区委、区政府向各板块及区国投公司下达了2023年目标任务。会议通报了2022年招商工作成效和2023年招商工作计划。度假区、蠡园开发区、胡埭镇、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创中心、区投促中心作表态发言。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开发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区机关各部门、区各人民团体、区各直属单位、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招商队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