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三向发力”提升法律服务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3-01-28 08:48来源:滨湖区司法局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加强对律师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法律队伍综合素质,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一是强化部门联合,加强律师行业监管力度。深入贯彻两高一部《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严格离任人员从业限制管理,持续开展法律服务行业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律师的诚信意识、法纪意识和服务质量意识,全面提高法律服务行业综合素质;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完善“四个倒查”管理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的沟通,落实律师惩戒工作责任,不断完善行政处罚、行业处分和党纪处理工作衔接机制;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对全区36家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巡检,监督律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好收费公示制度,完善相关台账。      

  二是强化制度规范,深耕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构建规范高效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体系,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落实“现场服务”“挂牌服务”,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建设,对各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与法律顾问培训的情况进行通报,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完善监督考核、满意度测评、投诉处理等工作机制;在校园、军营、园区等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品牌,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信息查询、流转引导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三是强化人员培养,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法律工作者日常学法制度,进一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区48家普法成员单位5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以观看庭审直播视频的方式旁听法院庭审,提高法律工作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认真做好服务民营企业、政府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律师调解、法律援助等各项公益性工作,推动全区法律服务机构规范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推荐资深律师担任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出法律意见,充分发挥律师在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履职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