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3-01-15 11:2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月12日,区委书记孙海东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系列工作部署的重要时刻,市两会成功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审议、讨论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圆满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是一次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号角催征、提神鼓劲的大会。市委书记杜小刚的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参加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滨湖贡献,指明了奋进方向;市长赵建军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提供了工作指引。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担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挑大梁的重大责任。要在科教融合上作出更大贡献。围绕“大院大所要与地方经济发展更好地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与高校院所的深度对接合作,打造“现象级”院所经济,促进科研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创新型企业培育服务机制,推动创新型企业扩容增量;以建优事业发展平台和造优品质生活环境为抓手,用足用好滨湖得天独厚的好山好水,加大“高精尖缺”人才招引力度。要在产业发展上扛起更强担当。结合筹备召开2023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发展暨招商动员大会,进一步谋深谋实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的思路举措,有针对性地开展“补链、强链、延链、造链”,放大无锡太湖植物园等重点项目辐射带动作用,狠抓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更多百亿产业集群,推动更多企业“上量、上规、上榜、上市、上云”,不断扩大集群效应和规模效益。要在规划建设上呈现更优格局。规划设计要以全市轨道交通、快速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细化措施、优化方案,推动规划设计方案落实到单个建筑、单个地块;征收拆迁要紧盯重点片区,抓紧排定新一年攻坚拔点任务,一体推进房屋征收、工业园区“六抓六促”;建设管理要抓细抓实,统筹实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打造最干净城区行动,全面推进高品质住区建设,推出更多能够席地而坐、移步换景、自在有趣的城市公共空间。要在安全生态上筑牢更严防线。紧盯高层建筑、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以及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做好防险化险工作;按照“乙类乙管”要求,有力有序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保障救助。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足“生态+产业”文章,努力实现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