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2 10:44 [ ]

  

滨湖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2年,滨湖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无锡市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态势持续平稳向好。

一、202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是注重服务质效,抓好行政审批。2022年,我区继续坚持源头管控,从严控制新增危化品经营企业,今年累计完成危化品经营许可审查12家,区级到期换证核发20家,无新增危化品经营企业,注销危化品经营许可2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二是推行“三项制度”,促进公正执法。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范使用行政执法用语,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标准,广泛运用说理式执法。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在每次执法检查中,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检查复查、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改过程采取合法、适当、有效的方式加以跟踪记录,并按照要求归档、备案。按照法制审核制度要求,我局目前所有行政处罚案件无论金额大小,均必须从执法主体适格、法律适用、事实认定、程序正当、证据采集、自由裁量等十个方面进行法制审核,2022年,我局共完成352件行政处罚案件审核。严格履行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2022年以来共组织召开案审会11次,全部112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均经集体讨论做出。所有行政处罚决定均在7个工作日内录入“双公示”系统,同时,每个月会在官网公示当月行政处罚信息汇总,确保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每年年初,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合理分级,精准编制年度执法计划,明确一家单位在一个执法年度内只对应一个层级的执法主体,既避免了多头重复执法,又防止形成监管盲区与漏洞。区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相关流程和纪律的规定》等文件,稳步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通过检查过程中向被检查单位发放“应急系统行政执法廉洁承诺卡”方式,有效约束执法人员的行为。

四是深化“互联网+监管”,严格执法流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执法检查办案高效衔接,所有执法活动从前期检查方案到后续行政处罚,全面依托江苏省行政执法系统开展,实现执法过程标准化、规范化、电子化。明确执法检查内容,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逐步统一执法和处罚尺度,有效解决区、镇(街道)执法不一致的问题。根据检查企业性质编制了统一的执法方案模板,重大隐患实行一患一档,行政处罚案卷做到了一案一卷。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统一文书制作。借助市、区、应急系统内部多层级案卷评查工作,对照江苏省地方标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DB32/T 4181-2021)和《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使用手册》,结合区检察院发来的《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摸排近三年来所有的执法案卷,对于个别案件中欠缺资料、漏签名和审批意见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同时,加强日常文书审核工作,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六是加强协调合作,增强监管合力。年初,协同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我区2017年以来关闭退出的34家化工企业开展复核检查,同时,日常对关闭化工企业开展常态化安全巡查。对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开展8次“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执法检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保障隐患治理到位,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真正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七是壮大人才队伍,打造执法门面。根据省厅印发《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抽调各镇、街道、开发区应急管理执法骨干8人,由区执法大队统筹调配、统一安排执法任务,全职参与派驻执法工作,着力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足、执法不精准及多层级重复执法等问题。

八是狠抓法制培训,锤炼法治思维。加强对各级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扎实推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逐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今年组织开展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开展为期3天的全脱产业务培训1次,邀请行业领域省市高级工程师讲座4次,开展执法人员三位一体业务大比武1次,开展省安全生产执法系统、法制培训等10余次。同时,局政策法规科通过会商制度、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为基层执法人员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九是保障相对人权利,树立执法权威。今年我局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公开举行听证会并出具听证意见3次,处理并出具陈述申辩意见31次,既保障了公正、公开、公平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又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陈述、申辩不同意见的合法权利。处理2起行政复议案,一起撤回复议申请,一起维持原行政处罚,充分体现了执法人员秉持公平公正文明执法的理念,彰显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完成重大行政处罚备案73份,移送5起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案至区法院。

十是推进信用修复,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培训2次,帮助企业熟悉信用修复办理流程,指导企业自主进行信用修复。依托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全年累计完成失信企业信用修复102家,重塑企业信用,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举办专题培训班同时,全面推行对失信主体告知提醒服务,制作《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确定案件信用修复联络人和联系方式,与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送达给行政相对人,鼓励和引导失信主体主动修复信用,提高诚信意识。

十一是开展法律宣传,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应急管理系统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积极按照方案内容开展普法工作。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组织“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全区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同时,灵活运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定期通过公众号、官网发布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宣传应急知识,普及应急法律,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我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一是以学促行,打好理论知识基础。一方面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局党委中心组重要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今年局党委已经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干部培训、“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答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组织领导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全面履职,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制定印发《滨湖区应急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滨湖区应急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报告备案及责任追究规定》,强化执法监督,严肃执法纪律,坚决防止和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提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水平。

三是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局主要负责人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同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全局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全局全年未发生不作为、乱作为的违法行为。

三、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进和落实法治建设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安全监管能力有待提升。面对安全生产领域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监管人员知识储备、能力水平不足现象凸显,不会查、查不准的问题一定程度存在,执法检查精准度还不高。基层网格员专业性不够,一些显见性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置;三是法治宣传不够全面广泛,执法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对法律法规部分条款理解不一,实践中容易产生争议;四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待加强,部分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能力欠缺,安全风险辨不全、报不全,“三违”操作禁而不绝,隐患问题整改后出现反弹回潮,管控措施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不会管”“管不好”现象仍然突出。

四、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3年,滨湖区应急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坚持精细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大力提升事故防控、应急指挥、专业救援、科技信息支撑、基层基础保障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区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明确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开展新安法实务宣讲,提升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运用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的能力;落实旁听庭审制度,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及诉讼意识。

(二)加大执法监督指导检查考评力度。抓住契机,加快推进改革进程,从行政执法人员配置要求、执法统一装备、执法信息化平台、执法规范程序、执法效能评估、绩效能力考核等方面,构建执法机构规范化体系标准。

(三)严肃作风纪律打造专业执法队伍。紧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新形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强化真本领、建功新使命”为主线,以“求知、务实、担当”为主题,在全局兴起业务大学习、大讨论、岗位大练兵,提高执法质量,全力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四)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法律七进”“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常态化普法教育机制,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升级信息化平台丰富执法手段。按照“互联网+监管”要求,深化执法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加速可视化执法监管指挥系统建设,推进省执法系统应用,充分运用风险监测预警、信用监管、投诉举报、信访等平台数据,坚持现场执法检查和网络巡查执法“两条腿”走路。 

                             无锡市滨湖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2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