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知识资源

为企业知识产权装上“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10-10 11:1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我市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建立重点领域维权援助工作站、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促企业知识产权防御能力的提升。

  助力专利成果顺利地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意见》围绕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行政保护、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等出台了诸多细则。其中特别提到了“倡导企业通过提前布局、促进主动防御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如引导企业在产品面市前就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及服务机构,在关键技术提前布局高价值专利或专利组合,抢占知识产权话语权。“简单说,就是企业考虑的重点要从以往‘被侵权了怎么办’转向‘怎样提前防范被侵权’和‘主动规避侵权风险’。”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人士解释,因为一旦发生专利侵权纠纷,司法审判或者行政裁决是保护的最后环节,但其成效如何关键还在于前期的主动防护。企业能越早从源头保护知识产权,“防火墙”就越坚固。

  为提升企业主动防护的快捷度和便利度,《意见》创新性地提出保护中心向市(县)、区基层推进延伸,围绕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要行业,在产业集聚度较高、创新创造活跃、知识产权业务需求较大的产业园区建设维权工作站。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人士介绍,去年5月成立的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在抓紧建设中,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后,能为企业提供审查、确权、维权等快速协同保护。探索设立基于产业园区管理中心、区市场监管部门业务指导、法律和金融专业人员常驻的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更便于实现法律服务、技术鉴定、纠纷调解等各类知识产权项目服务的“一站通办”。

  据悉,目前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雪浪小镇工作站已挂牌运作。今年还将积极推进建设中国宜兴(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基层分支机构,为创新提供高质量的“全链条”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