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办好“退役军人一件事” 服务“最可爱的人”

发布日期:2022-09-16 14:35来源:河埒街道

退伍后,我罗列了一大堆返乡报到流程,正想着打听一下各事项的办理地址,没想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主动打电话联系我,告知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为我们设立了军人退役‘一件事’专窗,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就能办理完了,真是太方便了”,退伍士兵小许怎么也没想到现在办手续如此方便,在感受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高效便捷后,发出由衷感慨。

近年来,滨湖区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改革,开发了“一件事”集成服务系统,陆续公布58项政务服务一件事网上申报,推动更多便民利企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河埒街道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积极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审批局、人武部等部门沟通协调,重塑审批流程,着力在“退役军人一件事”办理上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集成提供信息登记采集、社保卡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就业创业意向登记、预备役登记、优待证申领等事项,依托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将“线上一件事”和“线下一件事”有效融合,在全区率先设立“退役军人一件事”专窗,实现退役军人相关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 

军人退役回到地方,需要办理一系列手续,仅落户、社保接续、优待证申领、预备役登记等事项就有15项。以前退役军人返乡办手续,需要跑多个层级、多个部门,递交各种材料,全部办完至少要1个月。”河埒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胡志正介绍说。现在在“退役军人一件事”专窗,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多类事项,相关证件还能快递上门。在办理手续的同时,还提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政策、教育培训等内容的咨询宣讲,切实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真心、暖心、贴心服务。

下一步,河埒街道将继续全心全意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组织召开欢迎退役军人返乡座谈会,了解掌握返乡退役士兵个人家庭情况和就业需求,讲解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参加适应性培训和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助力他们转变角色、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返乡退役士兵“退役不退志”,为家乡的发展和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