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区审计局首次跨入区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行列

发布日期:2022-05-20 10:47来源:滨湖区审计局

  近日,滨湖区委、区政府发布2021年度区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结果,该区审计局获评第一等次,取得该局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滨湖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党的政治统领作用。该局党组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树牢党建与审计业务“一盘棋”思想,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强化监督、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党建与审计工作相融合。党建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审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同步到哪里,着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为有效落实审计业务工作提供政治保障。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强化审计工作“一盘棋”意识,主动配合省、市审计机关,高质量完成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任务。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深化财政同级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绩效、政府性债务化解、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推动落实过“紧日子”,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要求,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区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开展政府投工程资审计,严控政府投资成本。稳步推进国企审计全覆盖,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保值,推进国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BIM等先进技术的途径与方法,将投资审计新实践与工程建设新技术、现代信息化技术等深度融合,努力提高投资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完成“审计问题整改系统”的开发和运用,对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加强督促整改。持续深入推进内部审计,加大指导督促力度,严格内部审计方法、程序,办好审计大讲堂,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推行内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三轮驱动”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