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今年,全市首家“钟书房”落户荣巷

发布日期:2022-05-18 09:10来源:荣巷街道

  在荣巷古镇的对面,有那么一座全开放、纯公益、不打烊、活动多的自助型图书馆,点亮了荣巷的阅读之灯,它就是荣巷的“钟书房”。作为2022年全市首家挂牌的“钟书房”,它在荣巷这片热土上种下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断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功能齐全,让书房更贴近生活。“钟书房”位于荣巷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内,共有上下两层,占地面积191.4平方米,整体以剧场的形式布局,打造新型现代的阅读空间,室内藏书共有5400多册,分为社会科学、中外文学,生活科普、少儿图书4个大类,满足不同群体需求。书房内还配备了电子书设备,读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将电子图书下载到手机里,实现随时阅读。书房二楼设有24小时无人自助借阅区,配备自助借还设备,在语音的提示下,读者只需要将贴有RFID的和条码标签的图书全部放在感应台上,即可自动感应借阅和还书。

  阅读活动,让书房更有生命力。荣巷“钟书房”通过“政府+社会”模式,引入了专业第三方团队,为荣巷居民量身定制文化大餐,邀请了喜好阅读的资深老师做“阅读推广人”开展阅读分享活动,带领更多人一起阅读,爱上阅读。“作为家门口的图书馆,既方便看书,又有专业老师领读,是我们陪伴孩子的好地方。”市民周先生周末特地带着孩子赶来参加亲子阅读活动,现场有老师带着孩子们共读绘本故事,并分角色演绎绘本剧。书房将定期开展“书出正能量,阅读新潮流”等品牌活动,让阅读与荣氏文化、非遗文化、手作体验、户外探索等内容相结合,让“文化菜单”更加丰富,对市民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升个人修养、推进全民阅读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荣巷“钟书房”作为市公共图书馆的补充,是集图书借阅、讲座沙龙、免费自习等功能齐聚、多业态融合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也是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主阵地,市民心灵的栖息地。街道将优化“钟书房”的日常运营管理,让市民书香生活“不打烊”,让读书成为市民的日常,营造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