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4 10:3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5002 生成日期 2022-04-24 公开日期 2022-04-24
文件编号 锡滨政办发〔2022〕2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各镇、开发区、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区各直属单位:

  《无锡市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      

无锡市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强化我区学前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进全区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无锡市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工作性质

   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是由区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致力于研究全区学前教育工作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

    二、组织架构

  学前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区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妇联、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关工委。

  主任由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副主任由区教育局局长担任,委员由上述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担任。

   三、主要职能

   1.推动和督促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2.审议区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规划。

  3.研究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并进行决策。

  4.协调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指导和监督各相关部门落实工作职责,促进学前教育科学、稳步和可持续发展。

   5.定期通报学前教育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

   四、工作制度

   1.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1次例会,根据工作需要可召集临时会议,根据议题内容可邀请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外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2.联席会议实行分工负责的原则,确定相关工作的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推动落实,相关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3.联席会议的决议要形成会议纪要,经联席会议主任审阅后印发至有关部门贯彻落实。

  附件:1.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2.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附件1

  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承担与各自业务职能相对应的工作职责。具体分工安排如下:

  区委编办:加强对幼儿园编制的管理,根据《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文件规定,做好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的核定工作;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发展改革委:把学前教育工作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配合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严格审核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面向社会公示,并督促幼儿园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自觉执行国家制定的收费规定;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教育局: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学前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和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对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教育内容,实行分类定级管理;负责制定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相关政策,定期组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幼儿园教职员工业务培训;优化完善幼儿园教师资格审定和考评制度,全面保障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建立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对幼儿园办园行为实施监督;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民政局:积极与教育部门配合制定有关政策,指导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做好“民办非企”注册与年检工作;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财政局:按照不低于市级标准安排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并保障专项经费及时拨付到位,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保障公办园编外聘用教师待遇逐年提高,对经济困难家庭学前儿童提供困难补助;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核定、职称评审、劳动保障工作;监督幼儿园为教职工足额缴纳国家规定的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以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区教育局做好幼儿园建设前期相关工作,负责做好幼儿园建设项目监管、新建幼儿园竣工验收等工作;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拟定有关幼儿园卫生保健方面的规章制度,监督和指导幼儿园卫生保健业务工作;负责幼儿园保健医生培训工作;负责对学龄前儿童家长进行儿童卫生保健、营养、生长发育等方面的指导;加强对幼儿园传染病防控等工作的检查指导;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办理幼儿园食品经营许可证;加强对新建幼儿园食堂布局与食品安全卫生的检查与指导;针对园所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消费权益问题,依法做好政策解答及处理工作;依法查处学前教育机构虚假广告行为;没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前教育机构违法所得;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无证幼儿园的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妇联:充分发挥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配合区教育局广泛宣传和普及家庭教育方面的科学知识,努力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工作,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公安分局:负责加强对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监督指导,整治、净化周边环境;协助各相关部门做好无证幼儿园的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妨碍集中整治工作的违法行为;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协同区教育局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合理确定幼儿园的布局和位置;统筹安排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出让规划条件,按相关规定划拨建设用地;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区关工委:负责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学龄前儿童的合法权益,指导幼儿园成立家长学校,积极发挥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中的协同作用;完成学前教育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附件2

  滨湖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主  任:徐新宇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主任:潘望洁  区教育局局长

  成  员:潘静赟  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祁  华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徐仲武  区教育局副局长

  顾文泽  区民政局副局长

  沈  静  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区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周小舟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朱  谊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周  燕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陈永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谢立华  区妇联副主席

  陈  玮  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副局长

  万  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副局长

  朱  晨  区关工委副主任

                                                                                           政策解读文件关联:http://www.wxbh.gov.cn/doc/2022/04/25/3717118.shtml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