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15 10:2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0969 生成日期 2022-02-15 公开日期 2022-02-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污染,治理,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span ar-sa;"="" zh-cn;="" en-us;="" 1.0pt;="" roman";="" new="" "times="" times="">    今年以来,滨湖生态环境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治污攻坚不动摇,围绕“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从“十三五”的明显改善到“十四五”的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2021年工作成绩与亮点

   (一)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PM2.5平均浓度2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9%,全市最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1.9%,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臭氧超标天数累计57天,同比减少2天;降尘量为2.9吨/月•平方公里,同比下降39.6%,全市排名并列第一。水环境质量:国、省考断面优比例为80%,达到考核目标;6条主要入湖河道累计均达考核要求;全区250条综合整治河道中,优Ⅲ类断面216个,占85.04%,同比上升10.43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3个,占1.18%,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10-12月累计,列入高质量考核的42条入湖河道一级支浜中,水质优Ⅲ河道38条,优Ⅲ比例90.4%,列全市第二。

   (二)全面加强污染联防共治。大气污染防治:以大气治理工程项目为重点,全力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今年共实施了锅炉低氮改造或“回头看”、工业窑炉提标改造、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油气回收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828个大气工程项目。水污染防治:以治水重点工程为抓手,深化河道综合整治,今年共实施了污水厂尾水处理、湿地和河道整治、环境基础能力建设等223个项目;全力保障太湖安全度夏,实施了生态清淤、蓝藻打捞、生态修复、预警监控等29项太湖治理重点工程。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在全市率化工企业遗留地块调查全覆盖,扎实做好规划建设地块土壤环境监测和修复治理。加强固危废监管,在全市率先开展小微企危废收集试点,推动胡埭工业集中区固危废集中处置能力建设。

   (三)深入优化环境监管能力。监测能力:新建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固定站点,实现了全区乡镇(街道)大气监测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完善地表水环境监测网络,新建10个水质自动哨兵站;在山水城开展15个水环境质量在线监测试点。执法能力: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每年的“绿刃”行动为主线,重点抓好夏季臭氧管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梁溪河断面整治、太湖安全度夏、危险废物整治等各类专项执法。

   (四)严格把控环境准入排放。开展全区污染物减排管理改革调研,通过区域容量的研究,不断完善环评审批准入和污染物排污许可管理要求,通过加大对现有VOCs排放企业节能减排力度,全面推进清洁能源、低VOCs原料替代和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共腾出挥发性有机物61.5吨,扶持了马山鑫盛换热器、荣巷大业电器和胡埭喷涂绿岛等重点项目。

   (五)聚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聚焦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及“回头看”等各级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意见和披露问题,对交办的共计123.5件次问题和信访组织开展了“回头看”,落实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反弹,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实现“清零”。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通报的七大类问题进行了自查,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

  (六)亮点特色工作:开展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试点建设根据区域危废产生量小、产生源多的实际,精准切入主要矛盾,将危废处置能力建设个性化地转变为危废收集能力建设,依托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推进年产废量10吨以下的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试点,最大限度利用运输能力,优化收运体系,畅通小微企业转移渠道,缩短危险废物贮存周期,促使零散危废应转尽转,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试点已累计覆盖1636家小量产废企业,签订总合同量约2471吨,已收运202.71吨。

   (七)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党建“主业”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市委巡察问题整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导师带教”等活动,落实重点企业挂钩联系、重点信访带案包案等具体举措。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等,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2022年工作思路和建议

   (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再创滨湖生态亮点结合资源禀赋优势,加强特色挖掘和试点创建,确保生态环境指标在整个科创带范围内保持领先。系统推进太湖治理,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主动对接融入太湖生态修举实验区建设,推动实施新一轮太湖、蠡湖系统治理工程;在梅梁湖(七里堤、东泉湾)等蓝藻重点易发区实施生态清淤,加快梁溪河、直湖港等入湖河流及支浜整治,降低入湖污染物负荷。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集合专家、学者和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区域内湿地、林地等开展生物调查、观测与评估工作,以生态赋能促进高质量发展,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谋划区域发展,力争在全市率先试点。探索“两山”基地创建和绿色低碳发展。挖掘环境质量优势区域(例如度假区、山水城),全面建立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保值增值生态本底,释放生态红利;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开展低碳发展实践区和低碳社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低碳技术应用和机制创新,营造全社会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助力区域“十四五”碳达峰。

   (二)聚焦污染协同防治,突破大气改善瓶颈。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深化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VOCs污染治理,在马山、胡埭、雪浪等工业园区内,梳理摸排VOCs减排项目,结合“绿岛”项目投运,清理一批小喷涂、小铸造等低效产出、无组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在乡镇各站点投入运行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导乡镇落实精准防控要求,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立足流域系统治理,促进水质根本性好转。立足流域性水环境质量改善,在完善监测监控系统的基础上,结合入江、入湖排污口整治,针对国、省考断面,建立加密监测和重点部位溯源机制,及时掌握断面数据的变化,抓准水体污染排放源头;重点针对雨污混排、驳岸渗漏、排涝泵站、船舶污染,提出精准整治方案;根据河道水系,研究区域性活水引流可行性,探索区域性活水方案。

   (四)强化污染系统防控,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继续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关闭腾退用地土壤状况调查和监督性监测,动态化管理污染地块名单和疑似污染地块;加快完善建设用地土壤风险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原化工助剂厂污染地块的管控治理;全方位监控耕地累积污染风险,确保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不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五)推进固废精细化管理,致力打造“无废城市”。推进城市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着力开展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应用,全面推行“二维码”电子标签,形成“全区域覆盖、全类别收集、全过程管理”的危险废物全方位监管体系;深化小微企业固废收集,试点推广小微企业固废集中收集,进一步规范园区一般固废集中收集处置工作。

   (六)严格把控环境总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健全以环评制度为主体的总量源头控制机制,严格规划环评审查和项目准入,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结合工业园区“六抓六促”行动,把抓好低效产能清退、集中腾拓空间放在推动区域发展的大局中通盘考虑,要留足环境指标存量、整合优势资源、释放发展空间、优化园区环境,用以支持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七)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化解突出矛盾。一是加强执法与信访化解联动。通过全员执法机制,把业务管理和环境执法有机结合,更好地整合信访投诉与现场执法联动;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投诉集中的行业领域,组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环境问题整改,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二是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聚焦各级各类突出环境问题,严格对照整改标准和要求,动态推进尚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销号;强化对已整改问题的巡查抽查,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避免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为第二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做好迎检准备。

   (八)改革完善治理机制,强化部门长效协同。认真梳理现有的综合协调机构职能,优化完善攻坚办、河长办、大气办、太湖办等综合协调机构的运行机制,形成日常管控、工作巡查、问题交办、落实整改的工作闭环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监管,围绕扬尘管控、移动源管理、餐饮行业监管、河道环境整治等方面,与住建、交通、市监、城管、水利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联动监管和联合执法;强化司法联动,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机关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案情互通和案件移送制度,强化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侦办;加强与区政府督察室、区纪委协同配合,完善定期督察考核机制。

   (九)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创新推动党建工作。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整改,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强化组织引领。把推进实施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强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各类党建阵地,做到形式多样、布局规范、内容丰富,提升党建工作的文化内涵,有效增强党建工作的直观性、教育性和指导性,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支持、监督、参与、融入党建工作。强化工作实效。着力打造党建“亮点”和“品牌”,引导党员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任务做贡献、创佳绩,立足本职争先进、当先锋,进一步充实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做好环保法律宣讲,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正确选人用人。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拔使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架构年轻干部培养梯次;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教育,强化教育培训,拓展实践锻炼,锻造生态环保铁军,全面加强干部职工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