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滨湖旅游 > 景点介绍

凝智聚力 共谋未来 ,智库专家助推滨湖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08 16:37来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为进一步发挥滨湖区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提升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效应,助力滨湖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57日,滨湖区委、区政府举办全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区管领导干部轮训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专题讲座,召开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戴学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原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华东师大商学院院长兼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江苏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肖飞,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黄震方等6位旅游业专家。

  56日,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融创文旅城、无锡影都、拈花湾等文旅项目以及滨湖区全域旅游服务(指挥)中心、旅游风景廊道等公共配套设施,对我区旅游产品供给、产业融合、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5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戴学锋给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区管科级干部400余人做了《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的理论和实践》专题讲座,戴学锋研究员从“如何理解全域旅游”、“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深刻意义”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发展全域旅游的精神要义和改革内核。

  专题讲座由滨湖区委书记马良主持,讲座结束后,马良书记指出:“滨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业态丰富集聚、文旅产业地位突出”,当前滨湖正在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在实现这一目标定位过程中,旅游业是重要的切入点,具有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全区各级要结合滨湖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全域旅游理念模式,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发扬一心为民、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精神,让滨湖的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一要准确把握工作方向。紧紧围绕创新滨湖、美丽滨湖建设,以文旅产业为突破口,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加快把山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实现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全域旅游发展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要整合提升要素体系。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标准,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高标准做好发展规划策划,全方位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协调推进文旅重点项目招引建设、传统旅游资源创新发展、地域文化与城乡建设有机融合等各方面工作,带动全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全面提升,让滨湖真正成为美丽无锡建设的标杆样板。

  三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工作,需要全区上下凝聚合力、统筹推进。区级层面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推动文化旅游与各项事业的协调融合发展,促进部门联合、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全力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突破、新格局。

  57日上午,滨湖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研讨会由滨湖区人民政府区长孙海东主持,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俊鹏介绍了滨湖区全域旅游发展概况。与会专家围绕滨湖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及路径的思考、滨湖区发展文旅产业的建议、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定位背景下滨湖区文旅设施建设和业态产品打造、滨湖区旅游品牌定位等方面内容建言献策。区长孙海东代表区政府向6位专家颁发了滨湖区旅游智库专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