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投资滨湖 > 招商引资 > 园区概览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0-07-13 14:50来源:马山街道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简介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管委会是2007年9月由无锡市委、市政府批准建立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2008年11月建成开园,并成为首批江苏省特色产业园,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2019年被中国科协办公厅确定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

外包区位于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园区以马山国际健康旅游岛“两轴一带三基地四中心”规划方案为依托,辐射面积5.6平方公里,园区已建成载体面积21万平米,先后完成外包区二期科研载体及专家公寓楼等相关配套用房项目,博雅干细胞联合研究中心、单克隆抗体基地、药明康德新药研发等三大项目的载体建设,以及供水、燃气、供电等外部基础配套,完善了绿化、亮化及部分商业、生活配套。有力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

开园以来,园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推进园区开发建设、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品牌创建等重点工作,园区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园区现有注册企业245家,其中生物医药企业161家,累计马山地区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185家。企业中有全球领先服务外包龙头企业药明康德及投资50亿元的药明生物科技园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近几年来,生物医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2019年1-12月份马山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实现销售收入91.43亿元,同比增长16.61%,马山生物医药企业产值约占滨湖区的98%,占无锡市的17%。随着生物医药企业的不断集聚,园区逐渐成为专业人才的集聚高地。100多个海归团队,4名院士,24名省双创人才,7名省双创博士及2个省双创团队扎根创业。园区大力引进创新型人才,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拥有一批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爱丁堡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江南大学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解放军第309医院、华山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的政产学研平台。建成许智宏院士工作站、付小兵院士工作站2个,周宏灏院士工作室、韩济生院士工作室2个,省级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6个,省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个,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1个。园区先后荣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无锡)保健产业园、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3个国家级品牌及江苏省特色产业园、江苏省科技产业园、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江苏省海智工作基地、江苏省优秀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江苏省第三批众创社区——无锡太湖马山生命健康众创社区等10多个省部级品牌,并连续被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TOP10)、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中国服务外包十强园区。

园区自成立以来,始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基层,形成了党、纪、统战、工、青、妇齐抓共管的一体化联动机制,高水平建成了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产业园区。目前外包区党委下辖党支部12个,党员人数达126名。近年来,把药明生物党组织培育建成党委,并获“无锡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目前协助度假区管理药明生物党委和华瑞制药党总支日常工作,马山生物医药产业共有党员700余名。园区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聚集地,我们坚持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各基层企业中,通过组织覆盖、服务引领、党建保障和丰富群团活动,凝聚党群合力,形成了党群共建、齐抓共管,服务于发展,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职工的良好局面。

未来,园区将依托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优质的人文、旅游资源和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优势,围绕马山国际健康智慧产业园核心区规划,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动园区经济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努力建设产业发展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环境生态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争当全市乃至全国新型城市化建设先导区,打造全球领先的生命健康创新硅谷,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力、产业竞争力、城市吸引力和环境影响力。着力打造北部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基地、中部现代生命科学总部基地和南部先进医疗器械生产研发基地,集城市商务服务与学术交流、国际临床技术与健康管理、特色医疗旅游与游客服务、城市休闲生活与宜居中心, 构建集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管理、药物评价、学术交流及旅游人文为一体的医疗大健康产业,最终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