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滨湖旅游 > 餐饮介绍

滨湖餐饮年度论剑——第七届滨湖区餐饮技能大赛开赛

发布日期:2017-10-18 14:39来源:滨湖区商务局

  2017年10月16日,2017年滨湖区餐饮技能大赛于在山水湖滨大饭店开赛,来自近30家餐饮企业近200多名厨师同台竞技,命题菜肴《松鼠鳜鱼》及酒店当家菜和中餐主题摆台逐一亮相,让众多食客一饱眼福、口服,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将这一切美好保留在照片中。

  

  ▲出席比赛揭幕式的领导及嘉宾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常成宝先生

  无锡市滨湖区商务局局长韩志中先生

  无锡市滨湖区旅游局局长 宋晓裕先生

  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 陈为民先生

  无锡市滨湖区商务局副局长印德强先生

  无锡市滨湖区餐饮协会会长卫世民先生

  

  ▲无锡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常成宝同志宣布比赛开始

  滨湖区餐饮协会连续七年举办该项赛事

  -----本次大赛由区商务局、区旅游局主办,区餐饮协会承办,是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滨湖区餐饮协会连续第七年举办该项赛事,大赛旨在进一步弘扬“食在滨湖”的美誉,深度挖掘滨湖传统菜内部活力,应时创新特色菜,全面展示滨湖餐饮行业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果。此次大赛分命题菜肴比赛、当家菜创新比赛及餐饮宴会主题摆台三个项目。共有26道特色菜,26道命题菜和16桌中餐主题摆台参与比赛和展评。经过激烈角逐,夏联福记大酒店“意大利鱼子酱配鸭方”等十个作品获当家菜金奖,山水丽景大酒店的“禅意”等十个作品获主题摆台金奖,“山明水秀大饭店等十个酒店获得《松鼠鳜鱼》菜肴命题菜金奖。

  

  ▲主题摆台比赛现场,共有16家餐饮单位参与比赛。

  

  ▲比赛厨房操作现场。共有26家餐饮单位参加比赛。

  精做家常菜 大众美食用心烹

  -----今年的比赛亮点纷呈,命题菜肴松鼠鳜鱼出现了创新的十余种做法,松鼠造型维妙维俏,口感外脆里松,甜中带酸,鲜香可口,让所有来观摩比赛的餐饮业内人士都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刷朋友圈!而在当家菜的评比中,最家常的食材在厨师们的手中呈现独特的美味,越是平凡的食材,越是能凸显厨师的手艺和创意。与以往专门为比赛而准备的菜肴不同,这次所有比赛的菜肴在饭店都有出售,明码标价,通过传统及电子媒体的推广介绍,使得这一批代表滨湖较高餐饮水准的菜肴出现在了百姓们的餐桌上,丰富锡城市民饮食文化。

  

  ▲比赛作品展台吸引了众多行业内人士的青睐,纷纷掏出手机合影并发朋友圈交流。

  中餐摆台 一场美好的视觉盛宴

  ------美好寓意端上桌。典雅的着装,优雅的气质,娴熟的手法……中餐摆台,对于酒店来说这一基础性的工作,在比赛现场被演绎成了一场美好的视觉盛宴。举手投足现礼仪,一招一式真功夫。一台台创意新颖的设计,诉说着一个个不同的主题,色彩缤纷的台布,形态各异的造型,搭配着精美洁净的餐具,仿佛将我们带领到一个个主题环境之下,身临其境。餐厅摆台比赛的评分非常严格,台布怎么摆放?离地面几厘米?筷子的尾端离桌子几厘米?酒杯间隔距离标不标准?主题鲜不鲜明?创意够不够?这些都是评委们打分的标准。而参赛的这些摆台作品,无一不让评委高度赞赏。

  

  ▲摆台服务员的仪表仪容及个人卫生都是考核内容之一。

  

  ▲服务员对餐具的摆放位置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保证餐具距离的一致性,手势的丈量基本功是必不可少的。

  美食为媒 做靓滨湖旅游名片

  餐饮,是旅游业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区商务局局长韩志中同志介绍说:“一座城最能打动人的无疑是味道。近几年来,滨湖餐饮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菜品不断丰富、口味日趋独到、制作日益精良,先后形成了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湖滨路美食街、万达美食城、海岸城美食城、万象城和沿湖湖鲜美食圈等餐饮集聚区,餐饮业已经成为滨湖旅游与服务业发展中的重要板块。

  

  ▲区商务局局长韩志中

  ----近几年,为弘扬“食在滨湖”的美誉,我们连续7年举办了技能大赛,先后编制了《食在滨湖——滨湖美食手册》、《不得不吃—无锡滨湖路边店》、《不得不吃—无锡滨湖特色小吃》系列美食手册,可以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大市民朋友及周边城市居民纷纷闻香而来,成为外界了解滨湖美食的一扇窗口。”

  

  区餐饮协会会长卫世民称:“此次大赛涌现出了一大批新人、新品,参赛的菜肴构思精巧、造型各异、风味独特,充分展示了滨湖餐饮业界对滨湖饮食文化独具一格的理解能力、承载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

  

  ▲区餐饮协会会长卫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