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关于三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问题的通报

时间:2024-02-0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无锡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征收办公室住宅拆迁科科长王冬健酒后驾驶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22年2月12日,王冬健在方泉路太湖锅炉厂北侧因饮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被查获。经现场测试,王冬健血液中乙醇含量为68mg/100ml。2022年2月12日,无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滨湖大队对王冬健作出罚款10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2022年4月22日,王冬健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富安村治保主任吴伯仁酒后驾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一年半)处分。2021年5月22日,吴伯仁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上路行驶,在滨湖区胡埭镇环镇北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振胡路路口时,被执勤民警现场查获。经现场测试,其酒精含量为56mg/100ml。2021年6月8日,无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对吴伯仁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罚款2000元的处罚。2017年4月20日,吴伯仁曾因酒后驾驶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22年4月2日,吴伯仁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一年半)处分。

  无锡明日风园艺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吴昊醉酒驾驶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和被解除劳动合同。2022年1月26日,吴昊醉酒驾驶机动车后,与其他车辆相撞,致两车损坏、第三人受伤。经鉴定,吴昊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98mg/100ml。2022年7月28日,滨湖区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其拘役一个月二十日,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2022年10月18日,吴昊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022年11月1日,所在单位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上述3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我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知敬畏、心存侥幸、明知故犯,没有真正认识到酒后驾驶是漠视他人生命、危害公共安全、践踏纪法尊严的违纪违法甚至犯罪行为,触碰纪律红线、挑战法律底线,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付出惨痛代价。

  春节将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刻认识酒驾醉驾及其背后问题的政治危害、社会危害,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筑牢纪律防线,规范日常行为,带头遵纪守法。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生活圈和“八小时外”的监督,坚决遏制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问题,营造平安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公安机关协调联动,快查快处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深挖彻查背后存在的违规吃喝、利益输送等风腐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重抓典型、抓现行,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营造严的氛围、传导严的压力,坚决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条,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作风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