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馈

无锡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向滨湖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3-10-2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根据无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3年10月18日,无锡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向滨湖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巡察情况。无锡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组长沈海洪代表市委联动巡察组,分别向滨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瑶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无锡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章树军代表无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瑶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2023年7月2日至8月31日,无锡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对滨湖区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沈海洪指出,2019年以来,滨湖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政治监督,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维护群众利益,加快新时代廉洁滨湖建设,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滨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巡察中,市委联动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以学促干不够充分,服务滨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尚缺力度;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认识不够深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需持续发力;聚焦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够严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聚焦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方面仍有薄弱环节;聚焦监督推进巡视巡察整改不够扎实,在彰显利剑震慑作用上有所欠缺。

  沈海洪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始终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强大震慑,深挖重点领域腐败,以更实的举措一体推进“三不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铁军队伍。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章树军代表无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一环,决定巡察成果能否真正落地见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在主动接受巡察、落实整改上树立榜样。滨湖区纪委监委机关要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梳理检视,由表及里排查,找准责任症结,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举;要较真碰硬地把巡察整改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经常性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陈瑶表示,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盘接受巡察反馈问题。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最强的担当、最严的标准推进整改,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对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进行细化、具体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挂图作战、清单销号。全程抓好整改督查,及时报告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度,主动接受监督,坚决防止虚假整改、表面整改。三是深化结合融合,全力提升巡察整改质效。着力推动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融入推动滨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无锡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副组长张巍及有关同志,无锡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杨蕾,滨湖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滨湖区纪委监委近3年退职的原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正副职干部,区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办副主任,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区国投公司、区属公立医院纪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