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陈瑶为纪检监察干部上主题党课

时间:2023-07-1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7月7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瑶以《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为主题,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主题党课。

  陈瑶指出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队伍肩负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使命任务,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全面筑牢拒腐防变之堤,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陈瑶强调

  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更好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

  一要始终坚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责任担当,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真正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二要始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把党章权威树起来,时刻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时刻走在前、带好头、做榜样。

  三要始终坚持接受监督、自身过硬。纪检监察权作为治权之权,尤其要解决好“谁来监督”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抓好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纪检监察权受监督、有约束。

  四要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彻底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坚决防治“灯下黑”。

  陈瑶要求

  要坚持从严从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队伍。

  一是对党忠诚,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要以理论武装夯实忠诚之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以党性修养淬炼忠诚品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要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本色,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对党赤胆忠心、全心全意。

  二是无私无畏,做敢于斗争的“铁面人”。

  要坚定斗争意志,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要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在实践锻炼中练胆魄、磨意志、增才干。要掌握斗争技巧,精准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点、力度、时机,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三是遵纪守法,做严以用权的“规矩人”。

  要在提升纪法素养、增强纪法能力上下功夫,做到心中有规、知纪懂法。要恪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精准审慎、依法依规用权。要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认定有证据、否定有依据。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主动强化自我约束。

  四是怀德自重,做廉洁自律的“正派人”。

  要擦亮廉洁底色,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觉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自觉净化社交圈子,守住交往关,自觉防范被“围猎”。要带头廉洁治家,培育廉洁家风、培养健康兴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各派驻和派出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全体干部,区国投公司、区属公立医院纪委全体干部聆听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