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扫清“黑尾巴”,滨湖区非道机械检查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3-06-05 09:00 [ ]

  为严格落实《无锡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坚持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不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巩固滨湖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滨湖生态环境局对城区重点工地开展非道入户检查,逐一检查非道机械是否履行申报登记、是否张贴环保标识、是否核发号牌,并严肃查处车辆排气冒黑烟和排放不达标问题。近日,检查组发现一台超标非道机械,目前已立案调查,并要求超标机械限期维修达标排放。

  非道机械全称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包括但不限于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开槽机、桩工机械、叉车、起重机、装卸搬运机械、牵引车等机械类型。非道机械是重要的大气污染源,作业过程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SO2)、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超标非道机械排气管常常冒黑烟,形似“黑尾巴”。极端条件下,一辆非道机械的污染物排放水平相当于50辆左右的小轿车。非道机械尾气达标排放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滨湖生态环境局累计开展5次非道机械检查,共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76辆次。后续将进一步加强非道机械检查力度的基础上,从技术上积极支持工地、企业开展非道机械改造升级,杜绝非道机械冒黑烟现象。同时,鼓励提倡采取清洁能源非道机械,从源头减少废气排放。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