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3年度滨湖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菁英社工”培训班心得集锦

发布日期:2023-06-05 09:47来源:滨湖区民政局

  

日前,滨湖区民政局成功举办了2023年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菁英社工培训班(武汉站)。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体悟,社区骨干们自发地将武汉之行的所思所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学习感悟吧!

  

马山街道栖云社区顾凤娟:

  

党建引领,探索社区治理创新模式

  

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紧紧围绕社区群众生活实践,精准把握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导向。密切党建与群众工作的联系,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的堵点,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区服务,进一步探索和形成能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的自治举措。

  

以人为本,构建高效综合服务体系

  

敞开一扇门,办好万家事,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是社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先进做法,我们要进一步构建完善高效的服务体系,强化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和手段,结合全要素网格化社区治理,打造集党建、就业、社保等诉求反映、政策咨询、民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网络平台。

  

多方参与,凝聚社区治理整体合力

  

在切实履行社区党总支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注重激发社区资源与力量,引进社区组织,强调以民生为导向,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教育、培训活动。运用多种手段和形式激发社区活力,提升民众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能力,引导动员社区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弥补传统社区服务供给不足,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雪浪街道滨湖社区蒋冬:

  

“因地制宜”有侧重

  

先进单位基本为纯社区,社区整体工作重心以社会事业为主,同时社会事业发展基本以治理为主,侧重发展治理途径,形成治理项目,特色单位的项目尽量不产生同质化情况,有以四分类为主的、物业管理为主的、志愿服务为主的等等。从本地区本单位以往的治理情况来看,咱们做的很多治理模式与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类似,但是实际效果及品牌效应达不到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效应,这个值得我们深思。要结合自身实际,改良先进做法,量体裁衣式定做自身的治理模板。同时要注重土历史挖掘、故事的收集以及外壳的本土包装及向外推广,共同打造适合本地区的本品牌。

  

“优势利导”看需求

  

社区治理还是得从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了解实际需求端的具体困难及诉求,坚持从本身具备的优势作为解决问题的主导力量,或者以优势力量作为先行启动的力量,然后再联动其他各环节方面的要素以共同缔造的理念围绕问题共同推动解决。尤其在涉及群众利益问题方面,社区必须保持中立、客观、不偏不袒的立场。以自治的形式、借法治的方法、用社会工作法融合运用的方式去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需求。最后一点最值得我们思考探索。此次学习的先进单位均有人、财、物客观不足的限制,尤其是财力的限制,但他们通过优势利导挖掘资源、争取资源,一步一步打破资源束缚,以人治的方式逐步实现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共同讲好社区故事

  

胡埭镇社会事业科吴晓阳:

  

联系居民、服务群众

  

参观的先进社区基础设施无论在硬件条件,还是在为民服务的软件建设上都做的非常出色,服务是生产力,服务是竞争力,服务是吸引力得到充分体现。要让群众支持社区工作,实现追赶跨越的目标。因此社区工作应该按照功能齐全、设备完备、制度完善、运作规范的要求,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规范优质的服务,着重解决社区居民关注的就业、就医、就学、治安、环境、文化等问题。

  

注重宣传、政策透明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各先进社区的宣传工作。以对内增动力、对外树形象为宗旨,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各项制度上墙工作、花神艺术园成果展示、财务情况公务表、党费收缴制度等等,让人一目了然。不仅规范社区工作程序,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极大地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而且也宣传了社区工作,对办事群众给予了正确的引导。

  

整合资源、形成特色

  

究竟如何在保证社区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又能整合社区各方面的资源,兼顾社区各层次人群的需求,更好地开展特色工作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注重调动居民组长、居民代表等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并依托各类创建活动,着力塑造和放大社区个性,实现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以特色促进社区发展,建成文化娱乐型、经济发展型、综治平安型、便民服务型特色社区,不断升级社区服务。

  

荣巷街道社会事业办周俊:

  

聚焦服务,凝聚合力

  

通过学习武汉优秀社区管理模式和经验,我认为我街道各社区在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社区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完善建立多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地推动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社区各类组织和机构的作用,建立社区协商议事会、社区管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等组织机构,形成社区管理的合力。改善社区环境和服务,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加强对居民的教育和引导,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不懈努力,启示收获

  

我将努力做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对街道各社区居民需求的了解,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社区协商议事会等组织机构的作用发挥,提高社区居民自治能力。继续改善社区环境和服务,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深入挖掘和传承社区文化,提高社区文化建设水平。总之,此次赴武汉学习优秀社区的管理模式和经验,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示和收获,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改进自身的不足和缺陷,为荣巷街道社区治理的发展和居民的幸福努力奋斗。

  

马山街道峰影社区吴浩:

  

学习集训,受益匪浅。聆听一线社区骨干优秀故事,感受最后一公里的家国情怀。

  

雪浪街道融创城社区顾虹波:

  

通过找到适合本社区的行动模式,并以此为抓手让社区的各种积极要素活跃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五社联动,为建设共治共享幸福滨湖做贡献。

  

雪浪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局民政科冯永蕾:

  

机场社区、国企社区、安置房社区都是基于本社区历史发展和基础情况而建成的,这启发我们在基层社区治理当中,要追根溯源、结合时代背景和社区背景,深挖本社区的独特底蕴,并加以打磨塑造,形成本社区的品牌特色。

  

蠡园街道渔港社区戴雨燕:

  

如何用服务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辛劳指数换居民的满意指数,这些是下一步我和我的同事们要积极探索,全力答好的民生大考试卷。

  

蠡园街道隐秀苑社区詹研:

  

感谢区级政府对我们社区的关心及支持,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在今后在社区建设中,隐秀苑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把为民服务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的血脉里,以健康的组织文化激活红色细胞工程。

  

胡埭镇马鞍社区王寅:

  

我将团结带领工作班子积极作为,尽快将先进地区的软经验与本社区实际紧密结合,推动转化为马鞍发展的硬实力

  

河埒街道社会事业办邹梦瑶:

  

在考察学习交流中,每个干部都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受训机会,切身感受到武汉地区广大工作人员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先进超前的发展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拓宽了思路,增长了知识。

  

荣巷街道荣巷社区贾向蔚:

  

我将把如何提供优质服务、体现人性化管理作为重要课题,争取将社区建设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蠡湖街道中南社区马洁:

  

服务方法值得推广,党委、居委、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的多元共治机制,有效推动社区工作步调一致,及时解决治理问题,提升居民满意感。

  

蠡湖街道蠡园社区杨孝群:

  

大党委制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区域化组织体系改革,辖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都团结到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来。群众反映强烈、亟待上级部门支持解决的事,通过“社区大党委”制的平台,协调解决问题,并及时认领,出钱出力,呼应了居民的需求。

  

蠡湖街道景丽东苑社区杨翠虹:

  

学习武汉先进社区治理先进经验,我们有信心。要做好社区发展,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激活红色细胞;就必须夯实公共管理基础,抓好服务;不断地推陈出新,为社区群众创造祥和美满的生活环境,为我们社区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