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背街小巷品质提升持续加码

发布日期:2023-06-02 16:29来源:滨湖区城管局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点滴的变化都关系民生福祉。近年来,滨湖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总目标,以为民办实事为立足点,持续推进背街小巷品质提升工作,2020年以来,全区81条背街小巷持续提升改造,以许荣路、竹溪路、溢红路、万达小巷等街巷为代表的一批精品工程,不仅“旧貌换新颜”,原本老旧脏乱的小巷焕发光彩,更是“为民办实事”,努力将市民群众关心关切的“身边事”落实落地,用心用情下足街巷改造“绣花功”,绘好城市管理“工笔画”。

今年,全区街巷品质提升工作继续“加量提质”,实施西园弄、蠡鸣路、惠益路等7条背街小巷的改造工程,在整体设计上下功夫,在细节把控上做文章,在亮点打造上用巧心思,打造别具一格的特色街巷,擦亮滨湖品牌底色。

一、西园弄:融入文化元素,打造活力商街

西园弄南邻建筑路,东临蠡溪路,周边商铺、小区林立,街巷位置繁华、交通便利,充满烟火气。但场地停车位分布杂乱,内街店招风格不统一,街巷立面老旧皮损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西园弄的整体界面和市民群众的出行观感。此次改造以定制化、精品化、特色化为宗旨,在交通规划上优化停车位及人流动线,置入特色铺装,缓解行车困难和停车困难;在立面焕新上跳跃使用强烈色彩,激活街区商业活力;在店招出新上重新规整商街门头店招,重塑街区形象;在景观小品设计上更是别出机杼,融入梁溪河水韵元素,赋予西园弄灵动气息和精致质感,彻底改变改造前街巷空间立面老旧、基础设施破损、交通动线紊乱等问题。

二、惠益路:主打“更文化、更荣巷、更时尚”

惠益路位于龙山社区,总长310米,西起公益路,东至望惠路,北临鑫龙佳苑,南为公益新村,周边居民小区、农贸市场、临街商铺密布,人车流量较大,居民停车需求较大。荣巷街道以“缩影荣巷”为总体设计定位,用“巷口、巷居、巷铺、巷行、巷园”等5大基本要素串联街巷设计思路,实现街巷空间更新,增强街巷公共性和互动性,恢复和激发街巷空间活力,打造让老百姓会心一笑的“时尚老街”。改造前,停车泊位局促,行车会车较难,慢行系统缺失;景观小品、城市家具较匮乏,街巷界面生硬缺少趣味性等问题不一而足。改造后,重新规整道路行车动线,增加彩色喷绘停车位等一批停车资源,设置各具特色的文化立面墙,凸显荣巷和老无锡特有文化,增加夜景亮化设施,打造惠益路专有logo,植入本地文化记忆。

三、蠡鸣路:重塑户外休闲街区共享空间

蠡鸣路北起陆巷路,南至隐秀路,位于蠡湖新城生活片区,全长950米,周边居民小区较多,生活气息浓厚,蠡湖街道以“宜居、生态、共享”为主要设计理念,以提升人居环境、建设高品质景观小品、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强化城市绿地系统等主要措施,推动蠡鸣路打造成为宜行、宜观、宜憩的街区式、生活型景观道路。改造后的蠡鸣路将一改以往老旧面貌,取而代之的是舒适安全的慢行系统、精美精致的城市家具、赏心悦目的景观绿化和整洁干净的道路立面,让这条老街巷迸发新活力。

四、锡景路:“化山为影”,彰显惠山元素设计风格

锡景路,位于惠山脚下,古运河畔,全长约250米,南联惠河路,西通景惠路,道路两侧以商住混合区块为主,沿路包含三个出入口,沿街商铺界面及人行道界面。河埒街道独具匠心,巧妙的以文创景观作为媒介串联起锡景路各个主要节点与功能场地,打造文化主题街区,以惠山山影作为锡景路改造的主题元素将山多样的青作为锡景路的主题色,将“独特山影”微缩于锡景路中,给锡景路的每一个角落赋予全新价值。一是重塑道路门户景观,提优原有节点景观,美化转角箱体;二是规整人行道及商业界面,重新规划停车流线,对人行道板进行铺装更新;三是丰富道路细部景观,全面美化道路隔断、树池盖板、停车道闸等基础设施,实施夜景亮化、立面美化等细节提升工作。

五、乐山路:通过更新重塑,打造“乐山生活公园连廊”

乐山路全长约390米,位于马山商业中心街区,南接主要交通道路梅梁路及新建睦邻中心,北接湖山路,东邻老乐山农贸市场、居民居住区,西邻梅梁公园。改造前沿街停车秩序混乱,城市家具不足、管线设施众多、标识系统混乱、树池等基础景观设施陈旧,重要节点空间缺乏特色意象,街巷整体景观形象有待提升,此次改造通过梳理交通、节点提升、完善设施、整理界面等4大措施,把乐山路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智慧”为一体的“乐山生活公园连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