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巧做“加法”为雨污水管理赋能

发布日期:2023-06-01 13:48来源:滨湖区住建局

  “在泥泞的沟渠里挖呀挖呀挖,让雨水、污水各回各的家。”近日,在雪浪街道仙河苑小区一期,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排水管网施工。这是我区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雨水专项整治工作的场景之一。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深入推进雨污水共同整治、统筹管理,全力提升我区污水收集效能,助力辖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仙河苑小区一期管网已建设20年,通过零星整改只能解决管网私接错接等问题,无法根治污水管网老化导致的多发性跑冒渗漏,雪浪街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着手对小区排水管网进行更新翻建。 

  坚持雨污共治,从严从实抓建设。全区58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已完成创建43个,2023年将再创建8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全区434个排水区块,已累计完成整治217个,2023年将100%完成雨水管网专项整治。 

  坚持雨污统管,做精做细强保障。我区健全完善区、街道和社区三级排水管理体系,确保各类排水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全区排水达标区内1300公里污水管网和1500公里雨水管网落实专业养护,实现雨污水设施“一支队伍”管养,一般区域按规定频次开展排水设施巡查和清通,重点区域加密巡查和清通力度,全力保障排水通畅和河道水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