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2023年滨湖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2 11:0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5月17日,我区召开2023年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工作推进会,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孙海东下达2023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目标任务书,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践行“四敢”要求,坚定信心、拉高标杆,冲锋在前、干在实处,全力打造高显示度、强辨识度、可观可感、群众认可的“最干净城区”。 

  区长李平通报2022年滨湖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工作推进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张跃跃主持会议,区领导赵华、李敏慧参加会议。 

  孙海东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成效。他说,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在环卫保洁、设施更新、秩序管理、生态环境、绿色景观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滨湖的城市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荣获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优秀城区、综合排名全市第一。但同时也有一些问题和不足,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整改,推动问题解决。 

  孙海东强调,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具体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在体制机制上谋新思路。聚能管理体系,完善“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推、责任有人担;聚焦考核激励,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督促落实和整改;聚力机制创新,研究破题举措,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一批有特色、有成效的“滨湖经验”。二要在城市品质上下真功夫。雕琢精致城市空间,构建集约高效的垂直城市发展格局;塑造精美城市环境,布局富有韵味的城市天际线、城市色彩和空间形态;打造精巧城市空间,使每一个公共空间都能反映出滨湖文化和市民生活。三要在市容市貌上花大力气。出好环卫提标“组合拳”,加快提升“席地而坐”覆盖水平,健全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管理体系;打好秩序提优“攻坚战”,切实解决交通路网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加大市容环境乱象整治的力度;跑好设施配套“提升赛”,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扎实推进供热、供水、供气管线改造提升,增强城市安全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四要在治理手段上用巧心思。增强基层治理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优化管理执法手段,彰显执法温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新物业管理方法,加强物业管理监督力度,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升智慧赋能质效,提升区城运中心智慧管理能力,推动相关数据全量实时接入分析研究,全面提升“数治”效能。五要在推动落实上聚强合力。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投入支持力度,确保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有力;强化人才队伍,优化整合基层工作力量;强化氛围营造,深入挖掘、大力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曝光影响城市形象的市容问题和不文明现象,让舆论监督成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力鞭策。 

  李平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强调,全区各板块、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标提质,全力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的“工笔画”绘制得更加精谨细腻。要以“最高标准”精雕细琢城市形态。树立“全域皆景区”城市建设理念,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高标系统推进城市开发建设,提速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完善功能配套,切实提升景观质量,持续优化提升城市气质品质,着力打造更具特色魅力的城市形态。要以“最实举措”提升环境治理效能。坚持以“绣花功夫”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靓化市容市貌、深化垃圾分类,不断增进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品质的获得感。要以“最大力度”联动攻坚难点问题。聚焦急难愁盼,“督管并举”细化物业管理,“疏堵结合”加强停车管理,“量质齐升”提速电梯加装,真正把“最干净”的塑造过程转化为“最幸福”的民生体验。要以“最严要求”夯实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激发城管委作用,探索社区高效能治理,强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持续抓好常态化督查,以更加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滨湖区2022年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成果展示片;度假区、河埒街道、荣巷街道、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管局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