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滨湖区召开运河湾城市更新专题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3-05-22 11:0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5月17日下午,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运河湾滨湖侧城市更新推进情况的汇报,对当前重点工作逐项研究分析,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工作举措。区委书记孙海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李平提出具体要求,区领导高扬、王路新、姚旭江、蒋维维、李敏慧参加会议。 

  运河湾东临梁溪、西接滨湖,是运河沿线的“黄金河湾”。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谋划的城市更新单元,日前出炉的运河湾城市更新项目总体方案,以重塑千米“运河阳台”为规划愿景,打造惠山、运河、城市融合共生的河湾“新生态”。滨湖区运河湾城市更新项目东至运河、南临梁溪河、西至青祁路、北至惠山,总占地约3.31平方公里,目前房屋征收、老旧小区改造、产业导入等工作正全速推进。 

  孙海东在讲话中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运河湾城市更新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总体方案,聚焦滨湖侧城市更新重点工作,精雕细琢打造精品亮点,精益求精塑造城市空间,为无锡擦亮运河建设“烫金名片”贡献滨湖力量。要优化一份规划图。以运河湾城市更新总体规划为前提,结合片区功能布局、路网交通等,一体谋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完善区域控制性详规,强化山、水、城融合格局,使之更契合城市现代风貌和长远发展。要制定一张进度表。紧盯运河湾滨湖侧拆迁和开发进度,细化制定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挂图作战、加快推进,确保每项工作、每个节点都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推动运河湾滨湖侧城市更新早出形象、早见成效。要算好一本平衡账。紧紧抓住成本要素,摸清家底、精打细算,持续强化高效集约用地理念,科学合理配置拆建比、容积率等,做深做实“降本增效”文章。要确定一个好伙伴。加强与开发单位的对接洽谈,综合考量开发实力、项目品质等情况,筛选出有担当、有情怀的合作伙伴,加快推进启动区建设,奋力打造运河湾城市更新样板。 

  李平指出,做好运河湾滨湖侧城市更新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相关板块和区国投公司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系统梳理当前各项工作,突出精准测算,强化金融支撑,做到收支两端平衡。要加快节奏推动建设,锁定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着重做好经营性地块出让前期准备工作,切实将实际投资量转化为更多实物工作量。 

  会上,区国投公司汇报了运河湾(滨湖侧)城市更新总体推进情况,河埒街道、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作补充汇报,其他部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