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工地绿网加身 扬尘有效减少

发布时间:2023-05-22 09:00 [ ]

  走进高浪西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工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正在建设的道路中央基坑上方绿色天幕格外引人注目。项目方负责人表示,高浪西路距离雪浪两个大气国控站点较近,为从源头上遏制扬尘、防止扰民,项目部综合考量项目周边环境复杂、易扬尘等因素,积极探索尝试绿色施工、低碳环保措施,采用创新技术建成大跨度防尘天幕系统,有效解决了基坑范围内的扬尘问题,缓解了施工现场内扬尘外溢情况,降低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据悉,天幕系统共由19块单元幕布组成,东西跨度400米,南北宽35.4-60.4米,建成面积约1.6万平方米。该系统由支撑钢结构系统、防尘网单元、阵列喷淋系统等多个子系统构成。天幕系统启动后,绿色幕网自动从两侧同时铺展,用时仅3分钟,就可将整个施工场地覆盖在幕网之下,也可根据实际需要,打开防扬尘天幕系统开展露天基坑作业。

  据悉,高浪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起缘溪道,东至蠡湖大道,全长约1.87公里,包括400米隧道,1.5公里路面改造,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六车道,预计2024年6月建成。目前,主线隧道最深基坑段底板已浇筑,目前正启动全线第二块顶板浇筑,5月份土方开挖和底板浇筑将全部完成。

  据介绍,天幕在完全展开的情况下能够减少50%以上的扬尘,让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陡降”,由80+值降到了50值以下。除此之外“防尘天幕”还兼具着防风遮阳的功能,确保主线隧道施工各工序环保指标能达到要求的同时,也为现场工人作业提供了舒适的施工环境,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基坑内“天幕封顶”可以形成一定的降噪空间来抑制噪声污染,可谓一举多得。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