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荣巷街道开展“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3-04-28 11:18 [ ]

  “五一”小长假将至,为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营造和谐稳定节日环境,近日,荣巷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雪锋、办事处主任高飞带队,深入辖区森林护林哨、住宅小区、商务酒店、企业、养老院、农贸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街道商务办、农村办、综合执法二中队、社事办等部门及相关社区参加检查。

  森林防火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场火灾不仅会毁坏生态环境,还会对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威胁。检查组检查了产山、嶂山、惠山森林公园的登山口及护林哨,仔细查阅上山人员登记册、防火设施设备、值班值守表等。马雪锋指出,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始终抓住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加强护林员巡查力度,保持蓄水池水位,毫不放松抓好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鑫龙佳园检查时发现,小区门口设有消防宣传,楼梯口配有灭火器,疏散楼道干净整洁无杂物,消防泵房运行正常。

  马雪锋肯定了物业的消防工作,同时就抓好小区消防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指出,要加大力度开展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坚持广泛宣传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定期上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手把手教学灭火器使用方法、及时开展小区消防安全演练,对小区消防器材、电动车停放、飞线情况进行定期巡查,切实从源头上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农贸市场事关百姓的“菜篮子”,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在桃源市场,检查组详细检查了厨房卫生、消防器材配备、安防监控运行等情况。

  马雪锋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抓紧抓实各个环节,全面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广大群众吃得安全放心。同时,要严格落实农贸市场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等消防重点部位巡查,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检查组还进行了隐患整治“回头看”。在汉庭酒店、喜雅华庭大酒店和凯之琳主题商务酒店,检查组针对往期发现的隐患部位“回头看”,实地检查了酒店的配电室设施设备、消防通道畅通、灭火器检修日期等情况。

  马雪锋指出,要进一步督促各宾馆酒店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的思想,落实“地毯式”排查要求,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真正形成隐患闭环,做到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企业要发展,安全生产是关键。在无锡市安宏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检查组询问了企业值班值守情况,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消防设施配备、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马雪锋叮嘱企业负责人必须不走样、不懈怠地把安全行业规范和标准执行到位,提高隐患自查自纠能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老年人是社会关注和关心的重点群体。在百禾荣园怡养院,检查组仔细检查了消火栓、水泵房等消防设施设备,现场询问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储备和消防基本技能。

  马雪锋仔细叮嘱单位负责人要坚决筑牢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屏障,怡养院的老人大多为失能老人,发生火灾时自救能力差,机构要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

  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荣巷街道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部署要求,以如履薄冰、小心翼翼的态度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