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迎“蓝”而上,治气攻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09:00 [ ]

  “根据市里做好大气污染过程应对工作要求,请大家积极部署各项工作。”“今天大气巡查情况已发在群里,涉及板块和部门尽快落实整改。”“生态环境局最近对涉气企业执法力度加大,希望大家对相关工作保持高标准高要求。”在滨湖区治污攻坚群,每天关于大气治理的信息接连不断,治气牵住“牛鼻子”,守护蓝天白云他们动真格,真正地做到了工作有动态、决策有应对、治理有重点。

  压实责任,联动推进有合力

  滨湖通过召开大气治理推进会、攻坚例会、区领导现场检查等方式,统筹全区资源,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治污攻坚责任,联动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针对管控不到位、反复出现的问题以及整改不力的情况及时通报约谈。全区精绘污染源分布地图,精心制定大气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和扬尘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治理目标、工作举措和工作职责,紧紧围绕扬尘源污染管控、治气工程项目建设、面源精细化治理等工作合力推进,发现问题快速整改,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围绕重点,各司其职有侧重

  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清单式”落实,制定各自治污攻坚方案。基层板块及城管局、住建局、滨湖生态环境局除了强化日常联动外,又恪尽职守做到工作有侧重,采取“白+黑”检查、突击检查、在线监控等方式对重点点位、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涉气企业开展各类执法检查,通过源头管控、重点整治、疏堵结合等举措实施精准分析、靶向聚焦,切实发现并及时解决大气污染防治中各项问题,推动治污攻坚工作提速加码。

  提前布局,严格巡查有支撑

  2月底,滨湖区及早启动污防攻坚巡查工作,区污防攻坚办会同滨湖生态环境局对雪浪、漆塘、荣巷3个大气国控站点周边建筑工地、老旧新村改造点位、拆迁工地等进行巡查,每周制作《巡查通报》,区主要领导高度关注,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涉及板块和部门积极落实整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巡查通报》共编发5期,通报包括工地积尘严重、裸土覆盖不到位、露天切割等各类涉气问题。巡查组同时还对上级交办大气环境问题“回头看”,掌握整改进度。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滨湖区攻坚办累计出动76人次,巡查点位100余个。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