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合力防扬尘,助力滨湖天蓝气清

发布时间:2023-04-17 09:00 [ ]

  为进一步优化细化滨湖区工地扬尘管控措施,持续改善滨湖区环境空气质量,近日,滨湖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联合召开滨湖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提升工作部署会,会议内容包括解读文件要求、通报共性问题、分享工作经验、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详细解读《滨湖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方工作职责。会议通报一季度工地扬尘防治共性问题,指出部分工地在落实“6个百分百”“六不开工”工作措施中的不足。

  会议讲解了工地扬尘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参建单位认识到扬尘防治的高压态势和工作力度。讲解内容具体包括文明施工类行政处罚适用的法律法规及具体条款、关于文明施工类行政处罚金额的裁量依据、对行政处罚进行公示的法律依据、典型案例分析等。

  会议中,我区高浪西路、金茂府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作了经验分享。该2个建设项目运用的扬尘防治“智慧工地”系统、基坑天幕系统、焊烟收集装置、立体式喷雾降尘等工作措施,在项目管理中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参建单位充分认识到当前工地扬尘防治的高压态势,在施工全过程中,尤其是施工初期和收尾阶段,常态化落实各项防扬尘措施,对于工作不力的项目,将综合运用停工整改、行政处罚、通报批评、信用扣分、取消评优资格等方式予以惩戒。要求执法工作人员以网格化、智慧化管理为抓手,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日查夜查、智慧巡查、联合检查等工作,将管理要求交底至项目,将管理责任压实到个人,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建筑施工扬尘防控体系。通过全区建设者的工作努力,全力压降工地扬尘,助力秀美滨湖天更蓝、气更清。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