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信息公开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 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31 16:0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2535 生成日期 2023-03-31 公开日期 2023-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文体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艺术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规范 法规 通知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单位选择以直播或者录播形式通过互联网提供演唱会等演出剧(节)目,创新了演出剧(节)目形式,丰富了互联网文化业态,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引导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要求。

  

本通知所称网络演出剧(节)目,是指将演出剧(节)目通过互联网(含移动通讯网、移动互联网)实时传播或者以音视频形式上载传播而形成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演出剧(节)目包括但不限于音乐会、演唱会、音乐节、舞台戏剧(含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曲艺、杂技、脱口秀等演出活动。

  

二、以下列形式从事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的,应当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向所在地省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申请取得经营范围包含“网络演出剧(节)目”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一)通过互联网直播境外举办的演出剧(节)目的;

  

(二)通过互联网提供录制的演出剧(节)目音视频的;

  

(三)提供专门为互联网传播制作的演出剧(节)目或者虚拟演出剧(节)目的;

  

(四)其他通过互联网形式传播演出剧(节)目的。

  

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互联网为公众实时提供现场演出剧(节)目的,还应当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有关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三、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单位提供进口网络演出剧(节)目的,应当报文化和旅游部进行内容审查,内容审查通过后方可向用户提供;提供国产网络演出剧(节)目的,应当在向用户提供之日起30日内,报文化和旅游部备案。

  

已取得营业性演出许可的演出剧(节)目通过互联网传播的,无需按照网络演出剧(节)目再进行报审或者报备。

  

多家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单位提供同一网络演出剧(节)目的,可以由一家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单位牵头进行报审或者报备,也可以由多家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单位分别进行报审或者报备。

  

进口网络演出剧(节)目包括参演人员中有境外演员,举办地、录制地在境外,或者虚拟演员、虚拟演出剧(节)目的版权属于外资机构、境外人员的网络演出剧(节)目。港澳台演员参照境外演员管理。含有港澳台资本的机构参照外资机构管理。

  

四、网络演出剧(节)目不得含有《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的内容。

  

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容管理制度,配备适应内容审核工作需要的专业人员负责网络演出剧(节)目的内容管理,加强对评论、弹幕等用户产生内容的实时监控。采用直播方式提供网络演出剧(节)目的,应当采取延时直播方式播出,并安排专人对网络演出剧(节)目进行实时监管,发现内容问题应当第一时间阻断并及时处置。

  

五、各省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网络演出剧(节)目市场的动态监测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六、鼓励和支持网络演出剧(节)目平台经营单位提供内容优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演出剧(节)目。鼓励和支持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利用互联网为公众提供演出剧(节)目,推动演出新业态发展。

  

七、相关演出行业组织应当加强网络演出剧(节)目行业研究,建立行业规范,开展行业自律,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制定相关标准,加强人才培养,协调人才服务保障,促进网络演出剧(节)目行业繁荣发展。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

  

2023116

解读链接:http://www.wxbh.gov.cn/doc/2023/03/31/3920804.shtml

文章来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