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2023年滨湖区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7 10:1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3月21日,滨湖区委区政府召开2023年滨湖区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局局长胡逸,市城运中心副主任张亮,腾讯云副总裁、华东区域总经理道峰,腾讯云副总裁、不动产事业部总经理顾伟,以及滨湖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孙海东、李平、赵虹路、宋晓参加大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以视频形式致辞。腾讯数字孪生运营总经理刘凌作题为《全真互联时代的数字经济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滨湖大数据吉祥物虚拟人“小智”亮相主持。滨湖区城运中心指挥大厅正式启用,滨湖区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公司正式揭牌,《数字滨湖建设发展五年规划(2023-2027年)》白皮书、2022-2023年滨湖区数字化转型重点应用场景正式发布,元宇宙“双百”活动——百家创新企业第二届长三角元宇宙大赛、百家联盟企业“滨湖行”正式启动,12个项目签约落地。

  区委书记孙海东在讲话时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迭代发展、突破发展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辐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之广“前所未有”,影响要素资源重组、经济结构重置、竞争格局重塑之深“前所未有”,要求全区上下深刻领会数字经济的时代性、变革性意义,切实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作出滨湖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孙海东强调,全区上下要沿着打造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地的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具体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在夯实基础支撑上持续用力。打造数据中枢,建强城市大脑,铸牢安全底座,全方位提升区域“数治”能力和“数智”水平。二是在打造数字经济上重点突破。聚焦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数字化,全力建设“经济云大脑”,不断提升滨湖数字经济发展的成色和质量。三是在建设数字政府上全面提速。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务运行“一网协同”,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政府履职效能。四是在丰富数字生活上拓宽维度。建设数字孪生社区,提优数字生活品质,创新数字消费场景,全力提升滨湖居民数字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五是在构建数字生态上精心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多措并举厚植数字经济发展沃土。 

  孙海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考核激励、宣传普及等工作,形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工作合力。 

  区长李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四敢”精神,聚力建设“数字滨湖”,为打造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地贡献更大力量。要顺势而为、乘“数”而上,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坚持“一产一策”推动产业发展,加快基础支撑项目建设,政产学研合作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加强政策支持,强化示范引领,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积极引育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商,助力更多企业投身“智改数转”。要创新思路、统筹实施,推动应用场景更丰富。把场景开发应用与满足现实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更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落地建设,加强跟踪评估,不断拓展应用广度和深度,真正以数字赋能“千行百业”发展。 

  与会领导还观看了“数字滨湖”软件平台宣传视频,听取了滨湖区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总结与2023年展望主题汇报,参观了区城运中心大厅。 

  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各镇、开发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区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企业家代表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