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司法局“三点发力”助企稳岗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4 13:41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积极落实“法润江苏·2023 春风行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春风绿岸·助企稳岗”促经济行动,护航法治营商环境向优发展。      

  一是紧扣企业需求“落脚点”,以法助企纾困。充分考虑企业长远发展,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企业在春季复工复产、招工用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按照“一企一策”提出个性化建议,指导企业规避风险,协助企业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诊疗”“预防”两手抓,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发放《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等法律书籍和宣传资料,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法律意识,提高应对法律风险的能力。      

  二是瞄准企业经营“主攻点”,以法惠企发展。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零距离开展惠企法律服务。组织优秀律师成立惠企政策宣讲团,延伸法律服务触角,积极对接和走访辖区企业,采取专题式宣讲与点单式宣讲、集中宣讲与分散宣讲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的个性化咨询解读服务。利用惠企信息工作交流平台和“滨湖区惠企政策咨询处”,建立“滨湖区惠企政策落实工作群”,及时发布惠企政策及其解读,畅通企业反馈意见渠道,健全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机制,保证惠企政策信息透明、落实到位。      

  三是把握涉企矛盾“关键点”,以法护企解纷。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统筹配置资源方面的优势,将调解贯穿于涉企纠纷处理全过程,积极协调重点执法部门,引入行业专业调委会、律师等社会力量,充分搭建申请人与被申请人沟通平台,能调尽调,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审理流程,坚决纠正不当或违法行政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通过个案办理发现涉及市场主体执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意见书、建议书形式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