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集中喷涂“绿岛”提速VOCs稳定达标排放

发布时间:2023-03-07 09:00 [ ]

  滨湖区积极推动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绿岛”试点建设,全区首个集中喷涂中心“绿岛”项目在胡埭工业园建成并投运。“绿岛”项目投运近五个月以来,为众多企业解决喷涂及VOCs综合治理等环保问题,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

  滨湖区喷涂中心“绿岛”公益性项目

  聚焦涂装和VOCs综合治理的最新技术、最新材料和最新工艺的研发与产业化。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于2021年底启动建设,2022年9月份投入使用,项目建设2条自动喷漆线、1条超大件喷漆线以及配套的手工修补房,满足胡埭工业园区企业大部分类型和尺寸的产品涂装需求。每条自动喷漆线均可根据实际要求使用溶剂型涂料或水性涂料作业。有机废气处理装置采用“沸石转轮+RTO”,能解决分散喷涂废气和固废的集中处置难题,确保所有喷涂废气得到高效收集处置,减少企业VOCs无组织逸散排放并避免企业喷涂废渣二次污染和处置难题,切实提高区域环境治理水平。

  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企业单独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成本过高,难以承受,即便有简易的治理设施,也很难稳定达标排放,加上企业处于分散状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监管难度。“绿岛”项目既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成本过高的难题,也方便政府监管,既是管理模式的创新,也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