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度假区2022年档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28 16:1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1453 生成日期 2023-02-28 公开日期 2023-0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政办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机关,总结,发言,纪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实物档案98件、疫情档案773件。度假区机关各部门、各管理处、建管中心、各社区相对明确专人负责档案工作。 二、2022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 度假区将档案工作纳入领导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管理,把档案工作作为机关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年初提出具体工作任务,与机关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组织、同考核,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2022年度假区档案工作在滨湖区档案史志馆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本着“依法治档、强化基础、管理创优、利用创效”的档案工作目标,以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部门单位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最终目的,继续加强档案工作,有效地推进档案工作稳步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档案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档案工作在度假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2004年度假区成立综合档案室;2005年被评为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三星级档案室;2010年、2015年、2020年顺利通过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三星级复查;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镇、街道;综合档案室连续多年获得“无锡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滨湖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2017年度假区成功创建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室,成为滨湖区乃至全省街道板块层面第一个省5A级数字档案室;2018年、2019年在区档案工作年度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单位,2021年顺利通过无锡市档案局档案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截止到202012月,马山街道12个社区已成功创建省二星级档案室。

目前,度假区共有档案室6间,使用面积155共有档案31273件, 其中文书档案20837件、基建档案1947件、会计档案6256卷、照片档案2111张、声像视频档案12盘、实物档案98件、疫情档案773件。度假区机关各部门、各管理处、建管中心、各社区相对明确专人负责档案工作。

二、2022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

度假区将档案工作纳入领导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管理,把档案工作作为机关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年初提出具体工作任务,与机关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组织、同考核,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党政办公室为度假区档案工作的责任部门,党政办主任为负责领导,机关各部门有专职档案管理员,各社区也均明确了兼职档案员,做到组织架构清晰,责任分明。为确保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各项档案工作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加强档案业务建设。

(二)提高档案工作人员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和职责能力,党政办公室为各社区订阅《档案与建设》杂志,并组织机关各部门、建管中心和各社区档案人员采用多元化的形式学习《档案法》《档案管理制度》,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积极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发挥了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

今年6月份积极参加了滨湖区档案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整理操作规范和档案进馆要求有了更深的了解,加强档案工作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切实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扩大各类档案收档范围

为保证档案收集工作的正常运转并形成良性循环,度假区始终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职能管理。按照《档案法》的有关规定,由党政办对机关各部门、建管中心、各社区档案业务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检查,确保了文件材料的收集齐全。二是坚持制度规范管理。严格执行《综合档案室职责》《档案室职责》等四项职责、《档案整理归档制度》《立卷归档制度》《实物档案的整理方法》等八项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同时,度假区依据《档案法》,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不断补充完善收档范围。2021年度共计归档文书档案1647件(其中永久549件,长期258件,短期年840件)、照片档案4145张、实物档案7件。

(四)档案借阅查询使用情况

2017年,度假区5A数字档案室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数字化档案便利了档案查询,通过模糊过滤、关键字词搜索、目录查询、全文检索等多种方式迅速查找到所需档案,查询结果也一目了然,极大限度地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有效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借阅数字档案50余次,共200多件,其中为滨湖年鉴编撰、度假区文旅30年历程、度假区制定制度政策等多项重要工作提供了主要资料和图片。在此基础上,度假区继续推动部门业务档案、基建拆迁档案、财务档案的数字化归档工作有序进行,切实做好《度假区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及时、准确、完整记录和反映度假区的大事要事。

近年来,档案室利用档案资料,编制了《马山民歌民谣集》《马山民间故事选》《诗情墨韵马迹山》《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革命老区发展史》等编研材料。积极配合滨湖区档案史志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支持耿湾社区开展乡村“口述历史”征集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历史资料和图片,并圆满完成了纪录片《“百年湖山忆”——马山耿湾的前世今生》的拍摄工作。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档案工作作为度假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业务工作,是日常管理的依据,是辉煌历史的见证。2023年,度假区档案工作将继续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档,依法监督,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使度假区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作出新贡献。

以上情况汇报,如有不妥,恳请批评指正!

文章来源:马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