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四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16 15:33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积极探索深化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方法路径,着力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增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下沉、推动群众法治满意度提升。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定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乡村规划纳入区乡村治理总体规划和法治建设总体规划,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司法行政牵头、各相关涉农责任部门齐抓共管的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体系。建立“党建+法治”联姻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中,依托党建服务站点,嵌入法律服务。高质量打造“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广泛发动村民小组长、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新乡贤等参与到法治乡村建设中,形成自治共治队伍,带动广大村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是推行民主自治注“动力”。借力“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定期为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制度开展“法律体检”,厘清农村基层自治组织职责,同时健全合法有效的村规民约落实执行机制。推广“援法议事”活动,采用“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民主法治议事,推动村民自治事项、“急难愁昐”问题及矛盾纠纷的化解。认真执行“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实行小微权力公示制度,各村根据具体实际,制定涵盖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的“小微权力”清单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优化法律服务聚“合力”。将法治宣传与村民生活有机融合,充分利用“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为村民提供法律“微”服务。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每月定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结合农村集体土地出租的农民关心问题举办法律讲座。抓实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在78个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进村入户发放“法律援助惠民卡”,形成“农村一小时”的法律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视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整合调解资源,实现78个村(社区)调解组织全覆盖,同时加强调解员与村干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的协调联动,定期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实现矛盾纠纷就近就地化解。

  四是厚植法治文化添“活力”。充分发挥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管理机制,突出示范建设质量,为复核保留的全国及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制定电子名片,实行线上管理。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赋能“报、屏、廊、亭、墙、栏、园、角”等法治文化设置,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全区实现了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已建成普法宣传阵地128个,其中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6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个,带动乡村依法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