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省动态

太湖影视小镇、灵山禅意小镇入选

发布日期:2023-02-12 10:0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传来喜讯,太湖影视小镇、灵山禅意小镇入选首批江苏省级特色小镇。 

  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共75家,其中无锡8家,我区2家。经过连续五年创建培育,全省首批创建成功20家,其中无锡3家,我区太湖影视小镇、拈花湾禅意小镇验收成绩优秀,正式被命名为江苏省级特色小镇。 

  太湖影视小镇位于滨湖区山水城,作为全省唯一的影视文化类数字电影特色小镇,已具备一定技术实力和独特的产业发展潜力,形成了影视产业集聚效应。《流浪地球》《邪不压正》《中国机长》《中国医生》《八佰》《人世间》等一大批精品在这里完成拍摄制作。刘伟强、徐峥、郑保瑞、李路等一批知名导演、演员、编剧都入驻于此。太湖影视小镇始终以“数字影视”这一特色产业为核心,加快产业资源招引、重点项目推进、优质影片产出,推动发展层级跨越,建成配套服务功能完善、文旅开发新颖独特、生活生态便捷宜居的特色小镇。 

  拈花湾禅意小镇选址于滨湖区马山街道耿湾、胥山一带,从一片偏僻的湖湾起步,以“禅”为核心文化主题,独创“禅意生活方式+心灵度假目的地”模式,从洗礼式信仰到精神世界的满足,开创了中国心灵度假新模式。自特色小镇创建以来,拈花湾禅意小镇持续加强资金投入,优化旅游产品,配备完善的景区基础设施,建立了智慧化的景区生态系统,改造提升了周边地区的道路环境,发挥了积极显著的带动效应,打造了独具风情的特色品牌。时至今日,拈花湾禅意小镇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余万人次,备受文化旅游市场青睐,被誉为全国文旅小镇的典范、无锡的“城市客厅”和“文化名片”。 

  近年来,区发展改革委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的各项精神,全力做好区域特色小镇的创建指导、资金争取和验收申报,确保创建培育期验收成绩全面达标,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滨湖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